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审计局三项措施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钱伟 发布时间:2020-06-02 17:55

近日,右江区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政府审计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情况下,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抢抓工作进度,三项措施积极有效开展右江区财政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

一是统筹安排,强化审计组织。该局坚持“全局审计一盘棋”原则,通过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审计管理模式,在右江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安排上,同步结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强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既避免重复进点、重复审计,又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又兼顾审计全覆盖要求。

二是数据先行,强化审计创新。该局以大数据审计为突破口,推进审计业务与大数据审计技术的深度融合。尤其是疫情期间未完全复工的情况下,创新审计模式,坚持数据先行。利用自治区、百色市和右江区三级联动汇集数据资源优势,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应用,突出审计业务和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现场核查、自行核查等方式积极落实大数据分析疑点,实现各业务股室审计方法的共享。

三是制度保障,强化审计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全覆盖的“生命线”。该局完善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为审计质量控制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在要求在揭示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研究梳理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右江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