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监督“归位” 让党员从“旁观者”转变为“监督者”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21:23

“现在监督管理党员最让我头疼的问题是每次通知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不是张三今天请假,就是李四明天缺席。”右江区阳圩镇黄支书对党员请假缺席组织生活问题犯难。

右江区阳圩镇纪委入村开展基层党员监督工作的调研时发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出勤率偏低的现象。

“支书,我今天要去果地喷药,学习活动我得请假了。”“今天要在家带孙子,党员会议我不能参加了。”阳圩镇一名村支书翻看着党员微信群里面的请假留言时无奈地摇了摇头。

该镇纪委认真开展调查发现,农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出勤率不高主要原因是部分党员对党组织生活不重视,缺乏强有力的监督机制。

如何加强对基层党员的监督,提高他们自我监督的意识,激发党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成了该镇纪委重点思考的问题,并与镇党委在不断尝试中探索出了“纪委监督+党员监督+自我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激发基层党员的监督活力。

“经过学习,我认识到自己党性修养不到位,因此对参加组织生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今后我要提高自我监督,希望大家多多监督,提醒我改正”。右江区阳圩镇党员老骆因为自己长期缺勤组织生活的问题在党员大会上深刻检讨。

强化党员监督的前提是强化“纲”性教育。阳圩镇纪委督促全镇18个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重温党章、强调党员权力和义务,每月通过微信群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纪律“红线”意识,让党员在思想上拧紧“总开关”。

学习方式不活,怎能吸引住党员?阳圩镇组建各村党员“学习强国”学习群,将平时集中学习的内容整合再次在学习群中推送,并动员大家积极发表短小精炼的学习体会,将学习方式由“灌输型”转向“互动型”,通过强化学习提高党员善于监督的能力。

结合“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组织普通党员轮流上微党课、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实地参观产业发展基地、“学文秀、争优秀”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强化党员的教育监督,支委干部要把自己先摆进去,学习上不因工作忙而借口缺席,要比普通党员更严一分。”阳圩镇纪委负责人对村党支部干部提出要求,将每次的支部委员会签到记录发布到工作群内公示,提高大家相互监督的意识。

“对比这两张考勤表,老弟你可是连续两次都不参加党支部学习了哦。”阳圩镇那等村的两名党员见面聊起最近公示的组织生活会签到考勤表。

有了村干部的带头示范,阳圩镇纪委督促各村党支部将组织生活签到公示制度也在全体党员中推广,每次的组织生活考勤都会在党员公示栏及线上“学习群”公示,让党员从“旁观者”转变为“监督者”,有了党员的参与后形成了“自我监督+共同监督”的考勤机制。

“只有把纪律监督这个紧箍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家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按照党章依规依矩办事,大家筋骨长了,腰杆也比从前更挺直了!”说起镇上的变化,右江区阳圩镇纪委相关负责人颇有感触。

今年以来,该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各类重温党章、党史学习活动129场次,已实现全区102个行政村、18个社区、1个异地搬迁安置点社区党组织的监督全覆盖。通过监督“归位”助力基层党员明纪律、长筋骨、做表率,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右江区纪委监委 杨榆珺 梁淑琴 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