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频会上玩手机、打瞌睡不是“小节”问题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娟 发布时间:2021-10-25 12:00

近日,右江区8名干部因在全区召开的某项工作视频会议上浏览手机或打瞌睡,不遵守会议纪律而被通报。右江区纪委监察委及时对这8名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这8人做出了书面检讨,所在单位及个人将相关整改情况上报至右江区纪委监察委和右江区绩效办。

开会玩手机或打瞌睡既是对别人不尊重,更是对自己不负责的一种顽症恶习,其背后不仅反映的是会风态度的问题,更折射出的是对待工作的敷衍和浮躁。

干部开会玩手机、打瞌睡等不在状态的行为,往往被认为是一种没什么大不了的“小节”,类似这样的新闻经常出现,甚至有娱乐化的倾向。可见,在岗不在状态,是一些公职人员的典型的“履职病态”。表面上看,他们都在上班,都在工作,但只是在打发时间,效率低下,或根本没有效率。其结果就是,该开的会没有开,该办的事没有办,该处理的工作仍然堆在那里。如此执行力,如此工作效能,在一些地方已到了堪忧的地步。所以,不少地方、单位和部门纷纷“亮剑”,用上述类似的“重典”手段,以达到多提提醒、振振铃的目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并让他们及时回归到改作风、守纪律的正道。

人民日报曾刊登一篇《公务员不要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的文章,其中一段这样写道:“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每分每秒都不会虚度,从群众眼里看过去,哪个岗位不重要?哪份工作没有意义?”由此展开,公务员不要在上班时间玩手机、打瞌睡、打游戏、看电影......“不在状态”的干部,又怎么能期望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呢?答案似乎不言自明。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让干部找回状态,就要给干部加点压力。从这个角度上讲,8名干部被通报批评并做出书面检讨,一点也不冤。这说明从严治党,必须大视野着眼、小切口着手,抓早抓小。“开会玩手机、打瞌睡”之事看起来似乎不大,但事关干部作风状态,岂能不以为然。近一段时间,从乡干部吃拿“两个苹果”被问责,到村干部贪污100元被处理,再到公务员“追星”挨处分。老百姓眼中的一个个“没想到”,标注着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气魄、决心和力度。(驻右江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黄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