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紧盯重要节点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翠丽 发布时间:2022-06-07 11:25

“端午粽叶悠悠香,廉政提醒声声响。右江区纪委监委提醒您:八项规定莫要忘,清正廉洁记心中。右江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始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移风易俗,严格家教家风,紧绷纪律红线,守住廉洁底线,过好‘廉’节。” 端午前夕,右江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出节日廉政提醒短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自我约束、风清气正过端午。

近年来,右江区纪委监委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交叉互查、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围绕“一张票”问题、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使用加油卡、餐饮浪费、酒驾醉驾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2021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26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5个。

“这几年,节假日期间党员干部吃吃喝喝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公务车身都喷有标识,公车私用的行为也不见了,歪风邪气刹住了,切切实实感受到的是清爽的节日氛围。”说起节日风气的变化,右江区永乐镇百练村群众覃世德由衷赞叹道。

右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提醒+教育”,敲响廉洁警钟。以右江区纪检监察网、“廉洁右江”微信公众号和“廉洁短信”为载体,持续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推送党规党纪法规知识、发送节前“廉政短信”,重申和强调过节纪律要求。节假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2021年以来,督促全区各单位开展节前廉政集体约谈1218人次,个别提醒谈话148人次,发送廉政短信13630余条。

图为右江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施儒锋带队到辖区顺丰快递公司开展督查。黄世春/摄

在督促提醒教育的同时,右江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节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靶向纠治节日“四风”顽疾。

“这批粽子礼盒是哪里寄来的?”端午节期间,右江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快递包裹专项抽查工作,请快递公司配合提供寄件人、来源地、收件人等内容,对发现的可疑情况及时一一进行核查,严防利用快递物流收送特产礼品等“四风”问题。

图为右江区监委委员岑立忠带队到百色中学高考备考点开展督查。农尚英/摄

同时,右江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端午节督查作风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深入百色动车站、高速路出口、高考备考点等重点场所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各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工作作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2022年端午期间,右江区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派出28个检查组,深入商超、市场、快递公司、疫情防控守卡点、住宅小区等77个场所开展检查,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4个。

“节日期间,我们通过节前提醒教育打好‘预防针’,节中开展督查吹响‘监督哨’,节后查办案件架起‘高压线’,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右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李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