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窗口”腐败,强化监督执纪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何婕 发布时间:2021-12-10 10:20

窗口服务直面广大群众,窗口服务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窗口腐败”发生在国家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驻右江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聚焦 “窗口腐败”问题,强化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

右江区自然资源局和右江区住建局均在政务中心设有行政审批窗口,关系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的用地建设等审批。驻右江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主体责任,抓实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主动约谈分管领导和窗口工作人员,强调廉政纪律。督促窗口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窗口腐败”的严重性。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通过到政务办证窗口开展实地检查等方式,加强对窗口单位的监督检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和查处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问题,坚决杜绝“窗口腐败”行为,务求审批工作便民高效。

2021以来,右江区住建局通过开展“窗口腐败”专项治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压缩审批时间。一是压缩办理建筑许可时间,社会投资类项目由原来50个自然日压缩至29个工作日以内(涵盖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监督检查、竣工验收、供排水接入等全过程);二是压缩办理建筑许可审批环节。社会投资类的项目由原23个环节压缩至9个环节,有效缩短审批办理时间。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办理环节压缩到5个环节,优化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公共设施开通办理等办理阶段的审批环节。

2021年来,右江区住建局共受理绿建6件,总平审查和方案审查联合受理2件,消防系统处理10件,符合消防受理3件,安全措施备案3件,直接发包2件,质量监督分别3件,施工许可证3件;完成人防收费系统审批业务81户,收缴费用约51万,非税系统的城镇配套费81户,收缴费用约23万。

政务服务中心人员能严格遵守政务大厅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推行的“政务公开”、“首问负责制”等各项制度为抓手,对前来办理业务人员做到有问必答,为服务对象排疑解难。工作中能够根据具体问题作出妥善处理,不把矛盾激化,切实为办事人着想,从而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截至2021年11月,办结各类事项共96宗,其中国有建设用地划拨补办出让27宗,出让面积1148.45平方米,补缴土地出让金191.5684万元;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0宗,出让面积33455.24平方米,出让价款2454.9178万元;办理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59宗,划拨面积125999.16平方米。

下一步,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将坚持纠建并举,深入整治“窗口腐败”问题,举一反三、深化源头治理,督促职能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切断公职人员与中介违规利益关联,推动行政审批权规范透明运行;推动有关单位通过梳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建立违规中介“黑名单”等措施完善监管机制,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右江区纪委监委 何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