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右江区强化跟踪督办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5:45

“韦叔,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我们已经帮您咨询相关部门并督促其尽快解决,请您放心!”近日,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村民向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个人诉求。经研判,该问题线索属于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该区纪委监委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督促其妥善解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在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同时,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核办群众来电、来访反映问题。同时,对于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件,设立专门台账,统一登记、跟踪督办,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社区经费使用不及时公开,我们还以为社区干部在捞油水,现在查清楚了,我很满意。”近日,百城街道一实名检举控告人接到右江区纪委监委干部的电话回访时表示。


  百城街道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过程中,某社区的使用经费开支没有及时公示,导致一些群众对资金分配和项目进展疑虑重重,进而多次举报社区干部。


  右江区纪委监委将该信访件列为中风险件,明确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包案领导接到任务后,迅速组织力量初核,实地走访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对症施策,对社区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该社区做好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并与信访人面对面反馈调查处理结果。最终,顺利实现信结事了。


  点滴小事串起大民生,群众的获得感就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而来。右江区纪委监委本着“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的原则,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入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答疑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方式、受理范围、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与义务以及不予受理事项等内容,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做到依法有序信访举报。


  2022年第一季度,右江区纪委监委化解信访积案18件,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20%,其中重复检举控告下降25%。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右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韦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