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右江区住建局:多措并举 防汛工作又督又战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艳梅 发布时间:2020-07-15 17:53

据气象预报今年汛期(4〜9月)广西各地降水量为1000-230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 暴雨和冰雹、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增大,及近期我区出现的雷暴雨等恶劣天气,引发安全事故地风险加大,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雷雨季节的安全防范工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又督又战,加强对防汛抗灾工作的督查,督促各股室履行责任,切实增强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加强住建领域在汛期期间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

完善应急机制。时刻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及时掌握恶劣天气的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将《暴雨防御警报》等预报转发至各工作群,提高辖区在建工地相关企业工作人员、物业小区负责人、全体干部职工防御暴风雨灾害知识,提高防雷、防暴风雨减灾意识,并要求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防范措施并加强安全督查工作。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确保通信畅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异常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把损失降到最低。

全面排查治理。一是全面加强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汛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求辖区内4个在建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雷雨季节加强对在建工地的管理,5月28日至6月2日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点要求立即整改和限期整改,目前均已整改完毕;二是积极参与排查与消除物业小区各类隐患,开展百色中心城区物业小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近期麒麟山水家园和凤凰三期的地质灾害点安全防范工作,特殊时段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防大风和雨天发生坠落、滑坡、泥石流、坍塌等事故;三是全面组织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派出9个检查组到各乡镇、街道指导危房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各乡镇、街道重点针对C、D级危房及存在风险隐患的房屋进行排查并引导拆除,及时动员农户采取危房改造新建、搬迁、加固、租借住等方式消除隐患;四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汛期地质隐患点房屋质量安全勘查工作,先后到百城街道111号土产公司临江楼和永乐镇六马村雷外屯开展汛期地质隐患点房屋安全质量勘查工作。(右江区住建局   陆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