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念屈原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浴锦 发布时间:2022-06-01 17:12

    又是一个圩日,熙熙攘攘的人群好不热闹,突然,一股熟悉的清香扑鼻而来,在我思索是什么东西的时候,一个阿姨的叫唤声吸引了我。“小姑娘,买点粽子吗,今早刚做的,很好吃哦”。一转身,阿姨的小摊跟前摆着一大簸箕的粽子,一个个巴掌一般大小,还冒着热气,引得人流口水。在我伸手触碰到那热乎粽子时,恍惚间好像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遥远的时代……

    在那里,我似乎看到了衣衫褴褛、瘦骨嶙峋、愁容满面的你。

    在那争城夺地,互相杀伐,连年混战不断的年代,你以一己之力促成六国联盟,抵挡强秦扩张,为民守家护国,然而,本该备受重用、大展宏图的你却总是遭遇挑拨、诬陷、排挤,甚至是罢黜流放……

    信而见疑,忠而被谤。在本该团结一致对抗强秦的狼子野心时,楚国上下却分不清局势,他们只想个人利益不顾国家大义,他们轻信张仪,妄想能与秦国和平共处,殊不知唯有六国联盟才是唯一出路。你高呼、呐喊,然而,整个楚国无一人听你肺腑之言,你被视为异类,满腔报国热血无处施展,你忧愁、烦闷、孤立无援,《离骚》、《天问》写满了你的怨愤与不解。

    从怀王到顷襄王,楚国的国势越来越弱,你被流放的地方也越来越偏远。在长期的流放跋涉中,你的精神和生活都遭受极大的摧残和痛苦,你面容憔悴,形容枯槁,成了汨罗江畔无依的漂泊。曾有人劝你“不要拘泥”、“随和一些”,和权贵们同流合污,而你却说:“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

    是啊,国家和人民就是你的一切,你怎屑与奸邪为伍,与淤泥共存,又怎能做伤害你最爱的祖国和人民的事呢?这世间越是混浊你越是要抵抗,纵使孤冷清寂,也要守住灵魂啊!

    然而,事与愿违,秦国终究还是攻进了楚国,占领郢都,楚国的宗庙和陵墓都被毁了,楚国要亡了!“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绝望的你决定回到郢都去,死也要死在出生的土地上。于是你头也不梳,脸也不洗,昏昏沉沉地走了几天,到了汨罗江边,清澈的江水里,你满头白发,面容憔悴,枯瘦的身体似乎连一阵微风都抵挡不住,你沉默了,瘫坐在地上,感受到了空前的无力感。水面涟漪,往事一幕幕似乎就在眼前,三十多年啊,你苦苦谏言,你呐喊,你抗争,你走过的每一步都充斥着血汗与艰辛,写下的每一句诗歌都掺杂着泪水。

    当回望这浑浑尘世时,你犹豫了,纵使回到那破碎的郢都又能如何?或许这汨罗江才是归途啊,至少这里还是清澈的、干净的!于是,你从容地走向汨罗江,那一刻,你的内心无比平静,身上也轻快了,毅然决然地跳入江中,你用生命诠释着自己的一生,那一刻,你终于得到了释然……从此,你的灵魂也随着汨罗江在历史的长河中激荡了两千多年,你的坚毅、你的执着、你的正直、你的清白,你那如火般炙热的爱国热情,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人民,人民也永远地记住了你——屈原。

    不知不觉一股酸楚涌上心头,眼角也不知何时已经湿润了起来,为了不让阿姨觉察我的异样,我赶忙跟阿姨说了句“阿姨,你多帮我拿几个粽子,我要多吃点……”。(右江区汪甸乡纪委 李浴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