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字里行间 | 大与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5 17:09

 大与小,是为人处世创业过程中必然遇到,又常常绕不过去、必须处理的选项。

  “大”,是指面积、体积、容量、数量、强度、力量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较的对象,与“小”相对。关于大与小的词汇、成语很多,积小为大和抓大放小是其中使用频率较高的成语。在这两个成语中,大与小的含义有了进一步拓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重要性、格局、视野等方面内涵。

  大与小,是辩证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一个伟大工程,都需要具体明确的支点;每一个壮丽梦想,皆需要现实可行的抓手。在科学构建宏图远志的基础上,凡事从细处着手,把小事当作大事干,是走向成功的重要途径。无论是强调“小问题也要抓”“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还是再三倡导发扬钉钉子精神,都体现了这种辩证思维。其实,大与小,二者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如果小事不愿做、做不好,想做好大事也是很难的,或者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对于大与小的辩证关系,庄子有过精辟论述:“以差观之,因其所大而大之,则万物莫不大;因其所小而小之,则万物莫不小;知天地之为稊米也,知毫末之为丘山也,则差数矣。”这段话意思是:按照物与物之间的差别来看,顺着各种物体大的一面去观察便会认为物体是大的,那么万物就没有什么不是大的;顺着各种物体小的一面去观察便会认为物体是小的,那么万物没有什么不是小的;知晓天地虽大比起更大的东西来也如小小的米粒,知晓毫毛之末虽小比起更小的东西来也如高大的山丘,而万物的差别和数量也就看得很清楚了。细细品悟这些蕴含智慧的哲语,对我们更好地看待、处理工作生活中的得失、进退、苦乐等种种状况,是大有裨益的。

  大与小,是相互转化的。以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为例,整体是“大”,但不能脱离局部而存在;局部是“小”,却对整体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在多数情况下,分散的、一般的局部对整体不起明显作用;变化的局部多了,量的累积到相当程度并产生“质变点”,最后对整体产生决定性影响;极少数对整体有决定性影响的局部,一旦发生变化,则整体立即为之一变。对党员干部来说,善于辨识、把握这种转化是非常重要的。矛盾也好,问题也罢,不可能突然一下子从天上掉下来,都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见微知著方能洞察先机,抓早抓小更易趋利避害。要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既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又对未来的发展有较明确的判断。要抓住、抓紧决定成败的细节,通过确保“小”的质量,夯实“大”的根基。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不少官员落马后痛定思痛,忏悔反思:曾经错误地认为,吃一点、喝一点算不了啥,根本没有去思考吃喝之中大有文章;接触的次数一多,也就无所拘束了,觉得收一点、拿一点“朋友”赠送的土特产,礼尚往来,也是人之常情;慢慢地,不能收的钱也收下了,拿了人家的钱,人家请你打个电话、出面办个事情,也就成自然的了,违法乱纪的事也就干起来了。由此可见,在修身养性、拒腐防变上,党员干部更要注重小节、小事、小缺口,容不得有半点轻忽、懈怠、侥幸之心,否则时日一久,很容易理想信念滑坡,正气不足、邪气上升,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因小失大,悔之晚矣。(周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