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勤廉榜样

光荣在党50年 | 黄开斌:一生坚定跟党走 两袖清风踏实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16:53

“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我这一生都是要跟着党走的!”抗美援朝老兵黄开斌满怀深情地说。

黄开斌,男,出生于1936年4月13日,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塘兴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志愿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85岁高龄的他一直充分发挥着一名军人和党员的好作风,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团结邻里、服务人民。

       

黄开彬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志愿章

1951年3月,年仅15岁的黄开斌怀着满腔热血,志愿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64军190师,成为568团三营三连六班一名轻机枪手战士,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3年4月初,志愿军在朝鲜五名山战场与敌军交战,黄开斌右肘关节受到贯穿枪伤,光荣负伤。时至今日,黄开斌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右江区有100多人奔赴前线参加集中训练,后来能平安返家的却寥寥无几。那些熟悉的面孔,他再也没能见到。

“那时候哪里知道害怕呀,上战场牺牲是正常的事,但就算死我也要多拉上几个敌人,没有抱着能回家的念头。”

1955年12月,黄开斌以伤残军人身份光荣退伍。回到家乡,他充分发挥军人的带头作用,担任塘兴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是塘兴村群众的“主心骨”。1959年4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老主任的衣服总是破了又补,补丁越来越大,层层叠叠。鞋面破得都能看到脚趾头,只要鞋底没坏,他就会补补一直穿。然而村里面只要哪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帮忙,能出力出力,要出钱出钱,大家的事就都是他的事。”塘兴村的村民时常提起当年黄开斌为群众做的点点滴滴。

黄开斌时常教育子女们要牢记党的光荣历史,要爱党爱国爱家,子女们均以父亲为荣。大儿子黄明志和妻子都是一名普通的水电装修工人,但对于他们来说,父亲就是榜样,就算在平凡的岗位,也要勤勤恳恳、自食其力、孝老敬亲,诚实待人。

“在三八线时,很多群众、青年学生为躲避战火,只能挖山洞,在洞里每天坚持学习。”黄开斌时常教育晚辈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好好学习、奋发图强。

黄开斌不仅是一名好党员、好干部,也是一个好长辈、好邻里,他为祖国和平和家乡建设奉献了青春热血,无愧自己立下“我的心永远属于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右江区纪委监委 罗美德 杜德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