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勤廉榜样

一名乡镇纪委书记的告白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巳坤 发布时间:2022-05-05 16:20

纪检监察工作是什么?

在没有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之前,曾常常听人说:“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个神秘的工作,哪里有贪腐哪里就有纪检人,不管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

也有人说:“有纪检监察这个机构,有一群勤恳为民的纪检人,老百姓心里就安稳”。

2021年5月,我有幸担任右江区阳圩镇纪委书记,内心既倍感压力更多的感到自豪。从此对“纪检监察工作是什么”这个问题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如何尽快转变角色,找准定位,快速地成长为一名基层的“反腐尖兵”?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

报到的第一天,我就跟前任纪委书记交流取经,她叮嘱道“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工作要认真细致,容不得半点马虎,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才能更好地适应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为乡镇各项工作保驾护航。”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我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一本本“秘籍”,同时还参加了百色市纪委监委和右江区纪委监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学习,这成为我全面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的“奠基石”。

在任职不到半个月,我就接到右江区纪委信访室转办的信访举报件,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实战”,第一次调查取证。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原以为了解一下就可以清楚,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一句话要多问几遍,一个细节要多方核实,还要把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清清楚楚地记下来,反复核对并经当事人确认签字。这是我真正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党员干部的清白必须一一核准、不厌其烦、不辞辛劳,这是纪检监察干部该有的担当和责任。我也明白对于我这个纪检监察办案经验值为零的“新兵”,参加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即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磨炼的机会,只有在参与纪检监察实际工作中,才能修炼好过硬的“内功”,实现政治上过硬、本领上过人、能力上过强,真正做到公平公正的监督执纪问责。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选择了纪检监察这份工作,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干净!我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最忠诚于党的人,永远在监督执纪问责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我为我是纪检监察干部而感到自豪!(右江区阳圩镇纪委书记  黄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