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右江区:拓展廉政教育模式 倡导家庭助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11:20

“多敲‘枕边钟’常吹‘廉政风’, 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近日,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在老乡家园迎龙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举办了“享亲子乐趣、倡廉洁之风”家庭助廉亲子主题活动,邀请社区及小区物业管委会党员干部家属共同参加。

活动现场,党员干部家属们围绕“家庭助廉”主题,就如何构筑起坚实的家庭廉政防线,如何帮助自己的家人处理好工作与“人情”关系,当好“家庭纪委书记”畅谈想法和建议。倡导广大家属守好家庭廉洁门、管好家庭廉洁账、吹好家庭廉洁风,夫妻共同携手把家庭建成以文立家、以德治家、以廉养家、以情暖家的廉洁幸福之家。

“今天是我第二次参加 ‘家庭助廉’活动,感触很深,让我明白了家庭在反腐倡廉中能发挥重要作用。今后,我也会主动负起责任,不仅要做丈夫的‘贤内助’,也要做好丈夫的‘廉内助’!”活动结束后,一位参加活动的社区干部家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右江区纪委监委家庭教育助廉办公室干部农懿丽指出,“享亲子乐趣、倡廉洁之风”家庭助廉亲子主题活动的开展是家庭教育助廉工作“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的有益尝试,是营造全社会参与助廉的一个良好开局。

 

像这样的家庭助廉亲子主题活动在右江区已经形成常态,该区纪委监委拓展廉政教育触角,通过向村(社区)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发放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组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家庭亲子活动等形式,倡导家庭廉洁风,管好家庭“廉洁账”,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的拒腐防变意识、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意识,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不断提高法制观念,塑造廉洁品德,筑起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

今年以来,右江区共发放村(社区)廉洁家庭倡议书1000多份,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600余份,开展亲子活动35次,参与家庭达900余户,进一步提高了对建立和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保持健康向上、风清气正、团结和睦、其乐融融的家庭环境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良好家风、淳正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的浓厚氛围。

 

“在易地扶贫搬迁小镇开展社区干部和小镇物业党员家庭助廉亲子活动是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纪律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对小镇所属社区和物业党员家庭成员进行教育,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把党风廉政教育延伸到党员家庭,共同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右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  杨桂西  农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