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广西右江:严查医药收费超标 撬动行业集中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4 23:25

   (右江区纪委监委 石娟娟 杨桂西)日前,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贫困户黄妈云一大早来到该镇卫生院就诊,医生详细询问相关症状,按压其腹部检查后,开单子让她拿药按医嘱吃药。“费用一共才十来块。”这让黄妈云不敢置信,“之前只要踏进卫生院,检查费用上百元,治疗用药几块钱。”

  这一转变要从近期开展的健康扶贫专项督查说起。

  6月初,右江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扶贫监督检查,走访四塘镇贫困户时,听到不少群众反应,该镇卫生院存在对病人过度检查、乱收费问题。

  经查,右江区四塘镇卫生院没有按照收费标准,多收取住院费、血糖检测费及彩超过度检查费、超标准收费等共计两万余元,院长黄某因未严格把关和核验各项医疗收费项目,导致不合理收费、过度检查以及超标准收费等问题出现,被右江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涉案金额被右江区医保局罚没。

  “要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都用在刀刃上,对乱作为、慢作为的要坚决纠正。”右江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态度明确,要求该区医保局开展行业大督查,责令四塘镇卫生院立即整改。

  健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不仅破坏医疗行业风气,而且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严惩。区纪委监委将医疗保障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并开展集中整治,对落实基本医疗参保、慢性病卡办理、住院报销比例、村级医疗室建设、 “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等精准监督,守护群众利益。

  此次集中整治健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是右江区纪委监委开展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六项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区纪委监委灵活运用跨系统联动机制,采取“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行业系统”模式,整合力量,协同开展行风整治、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凝聚监督合力。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调查组通过走访区医保局,调阅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及有关医保就医数据资料,对资料、数据进行地毯式摸排调查,同时联合医保部门对9个乡镇(街道)卫生院进行突击督查。

  根据前期分析研判及督查结果,结合广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检查反馈问题,督查组共发现问题42个,立案7起7人。责令派驻纪检组立即选取问题较为典型的四塘镇卫生院和龙景卫生院等2家卫生院主要领导,医保科及财务科负责人等4人进行谈话,对这2家卫生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

  目前,右江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均能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等“一站式”、“一单制”直接结算服务;辖区内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群众的“救命钱”得到了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