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大僖先进事迹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08:15

“纪检监察机关与法院、检察院的同志同堂学习,统一了基层亟须解决的案件证据审核把关标准和法法衔接的程序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日前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的职务犯罪案件监察审判检察业务培训班,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探索的干部培训工作的又一成果,其中,组织部副部长陈大僖功不可没。

多年来,陈大僖一直致力于助推“三项改革”释放体制机制活力,精准施训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被同事们称为“纪检监察组织工作的活字典”。2020年12月28日,陈大僖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按照中央纪委全会部署,广西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三项改革”。陈大僖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努力探索推进“三项改革”的广西方案。

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借鉴。陈大僖说:“我们要从科学理论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他按照“学理论——议工作——解难题——促发展”的方法,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三项改革”的实践力量。他提出了“三级统筹、分步实施,联动推进、内涵发展”的思路,采取学精神、摸底数、调编制、定人员、抓规范、促融合“六步工作法”,设定路线图,细化时间表,带领同事们起草材料20多万字,探索搭建“三项改革”的“四梁八柱”。

促融合是“三项改革”终端见成效的关键。自治区纪委监委着眼推进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深度融合,凝聚工作合力。陈大僖提出开展大谈心、大培训、大调研“三大行动”,以大谈心促进思想理念融合,以大培训促进能力素质提升,以大调研促进工作业务发展,让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转隶干部与纪委干部“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为关爱激励干部,陈大僖牵头制定委机关内部评先奖优有关办法,推行干部家访等制度,通过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深入了解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根据家访信息建立起干部家风建设信息库,积极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

自治区纪委监委一直把全员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但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不少培训被取消。围绕提升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助推脱贫攻坚,陈大僖思考如何开新局:“能不能送学上门?”

这一逆向思维得到了组织肯定。2020年上半年陈大僖带着由业务骨干组成的讲师团,奔赴融水苗族自治县等8个未脱贫县,开展巡回培训,护航脱贫攻坚。

“你对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情况了解多少?”授课老师在融水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提问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韦世团。韦世团答:“不太清楚。” 老师讲解说:“这不行。不能一说‘聚焦主责主业’,就对驻在单位业务不闻不问。要主动学习驻在单位业务,才能心中有数,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

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岐而前行。韦世团学以致用,组成联合督查组边学边干,监督推动如期完成危改工作。他说:“送教上门,送来知识,送来力量。”

在平时业务工作本就繁忙的情况下,难以频繁组织大规模集训,陈大僖就不断探索碎片化培训的方式,帮助大家做到工学两不误、两促进。他推出实战练兵行动,搭建以案(巡)代训、实战演练、一线锻炼平台提升干部履职能力。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选派630名干部参加“以案(巡)代训”,其中选派144名干部参加中央专案和专项工作,培育了一批“种子选手”。(本报记者 贝为超 李明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