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9 08:0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侯颗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职能部门应创新申报工作,优化人才计划申报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作风巡查办接到一份暗访情况报告。报告针对实地走访了解到的东湖高新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申报审批流程过长、政策享受程序复杂等情况,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并提出3条工作建议。

  “‘3551光谷人才计划’是东湖高新区启动的促进高新产业发展引才计划,目前报告中提及的问题已进入整改阶段。”参与相关工作的武汉市纪委监委派出东湖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徐阳告诉记者。

  建设以武汉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是湖北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东湖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成立专班,围绕政策落实、办事效率等方面情况对全区各政务服务单位开展常态化检查,今年以来已督促协调解决项目资金落实等问题30余个。“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工作加速推进,有望成为支撑湖北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徐阳说。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盯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以高质量政治监督保障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位于江汉区的武汉市科技局,正在开展一场为期40天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参与此次巡察的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任吴红霞表示,此次专项巡察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相关问题,将于本月底完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强有力监督护航科技创新,是纪检监察组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的具体体现。”吴红霞说,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科技重大专项“卡脖子”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市科技局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主动服务力度。

  此前,武汉某公司在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时,由于内部人员报送材料错误,导致认定无法通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及时与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要求加强业务指导,并积极与省科技厅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协助该公司顺利完成认定申报。2020年,武汉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842户,增长41.7%。

  在资源大省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山西省纪委监委分两批对全省11个市、121个省直部门单位及省管企业、省管高校集中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深入了解综改试验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等方面情况,现场提出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69个,研究后反馈问题 839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8份。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领域改革进展缓慢、转型发展动力活力难以充分释放,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科技对转型发展支撑不足等问题,山西省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要求结合实际细化整改举措。

  “我们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形成从任务部署到专项检查再到反馈评价、督促整改的完整闭环,助推全省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山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安徽省全年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2806亿元,粮食生产实现“17连丰”。为推动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制定工作方案,从巩固稳定粮食生产、强化粮食宏观调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方面明确14项重点任务,并会同省纪委监委六室深入合肥市粮食局第二仓库、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等地,查看粮食储备管理、夏粮收购、仓储设施建设等情况,持续压实主体部门责任。

  江西省赣州市纪委监委把村级纪检组织建设作为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最后一公里”贯彻实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着力破解村(社区)纪检委员结构老化、学历低、待遇无保障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3968个村(社区)选出了纪检委员(纪委书记)、13个不设支委的村(社区)选配了专门负责纪检工作的党员,基层监督力量明显增强。

  据介绍,赣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并向全市发放村(社区)纪检组织《工作手册》,明确监督责任清单,加大对新任纪检委员的培训力度,目前已专门培训新任村(社区)纪检委员2000余人次。“为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纪律保障,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