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右江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30 09:52

2022129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右江区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右江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在右江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8人,列席187人。

右江区委书记王翔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处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右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百色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农丰供同志代表右江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创右江区高质量建设“一地三区四核心”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百色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深入学习领会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战略部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第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基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持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用好百色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于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

第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更加自觉肩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盯“三新一高”战略部署、惠民富民、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疫情防控、右江区“一地三区四核心”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推进环境保护、粮食购销、土地利用、国有企业、各类园区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加大惩治力度。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第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作风建设。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奢侈浪费、违规报销“一张票”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四不摘”、防止返贫监测、实施项目“两报备”、扶贫资产报备移交、国有投资平台公司、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有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督促职能部门深化行业整治,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第五,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加强对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积极为年轻干部营造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六,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认真统筹五届区委巡察五年规划,创新巡察方式方法,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积极探索巡察成果运用、上下联动的途径方式,督促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入巩固中央巡视整改成效。

第七,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完善监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加强与政法、审判、检察、公安等机关沟通协调,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做深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进一步将工作成果转化为监督实效。

第八,扎实推进清廉右江建设,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聚焦清明政治建设,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探索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清廉政府建设,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关键,建立完备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推进阳光政务建设,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聚焦清正干部建设,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廉政家访等制度,探索建立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常态化监督机制,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着力营造奋进向上的干事环境。聚焦清朗文化建设,以打造清廉机关、清廉窗口、清廉村街、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小区、清廉家园、清廉公园等九大清廉单元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右江建设,着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文化环境。聚焦清新作风建设,以纠“四风”树新风为关键,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着力营造清廉和谐的社会环境。

第九,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深入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学习活动,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党纪法规理论水平、监督执纪办案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绝不姑息、一查到底,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遵守“十自觉、十严禁”,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砥砺前行,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清廉右江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开创右江区高质量建设“一地三区四核心”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冼俊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