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右江区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用好巡察利器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1:31

“作为巡察干部,要像中医看病,善于‘望闻问切’,要‘望’表知里,‘闻’声探路,‘问’路于众,‘切’中症结。”具有多轮巡察经验的巡察组长正在向新抽调的巡察干部传授经验。


  为了让巡察干部在短时间内把握工作重点,掌握巡察方法,百色市右江区采取“一巡一训”、实践锻炼、“老兵带新兵”的培训机制,推动巡察干部强化自我学习。同时,采取派单学习、研讨提升等模式,把业务培训作为巡察干部提升能力的有效手段,为开展巡察奠定基础。


  右江区注重发挥巡察机构的熔炉作用,选优配强巡察队伍,让巡察岗位成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及党性党规党纪教育的重要载体,实现干部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采取向全区各部门下达专业人才任务、硬性定岗等推荐方式,注重将熟悉党建、纪检监察、信访、审计、财务、农业农村等工作的优秀干部纳入巡察工作人才库。目前储备巡察候选人员70名,其中组长候选人14名,为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在每轮巡察前按照“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原则,选好配强巡察组组长,从巡察工作人才库中选优配强巡察组员。对巡察工作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将政治素质好、政治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人员及时纳入管理范围,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调整。


  “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巡察干部把握政治巡察工作精准甄别分析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高质量助推巡察全覆盖。”该区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大家今天要自备干粮,因为我们要到村屯开展走访调查,用餐问题千万不要给村干部和老乡们添麻烦。”


  右江区位于百色市辖区内,从城区去到位置较远的大楞乡、泮水乡,往返时间要花上两三个小时,每次巡察走访调查需要深入村屯,巡察组长都会要求组员自备干粮或是就地找家粉店、快餐店解决午饭问题,既不麻烦村干和群众,又保证了调查的客观公正。


  右江区委在每轮巡察前,组织巡察干部签订《区委巡察机构保密承诺书》《个人清退及“零持有”涉案资料报告》,制定巡察人员工作守则,从制度上约束和提醒巡察人员牢记红线底线,确保巡察工作客观公正、廉洁高效。


  “巡察工作正式开展前,我们一定要收集好相关资料,掌握纪委监委、组织部、信访局等部门对被巡察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所发现的重点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右江区委巡察组组长在小组会上强调。


  在巡察中,右江区委巡察机构注重发挥提前会商研判工作机制的参考作用,获得纪委监委有效的处置建议,及时整理固定问题线索佐证资料;注重发挥领导小组的监督指导作用,及时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问题获得组织支持。在巡察后,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书记专题会”的要求,对照“四种形态”对问题和线索做分类,规范移交、专人督办,推动问题线索及时处置。


  “右江区巡察问题线索的成案率接近五成,巡察工作成效突出。”百色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在督查中对右江区委巡察机构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给予肯定。


  这一成绩的取得,还得归功于巡察纪检的无缝对接。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后,右江区纪委监委立即整合调配优秀办案力量开展线索核查,同时积极与区委巡察机构对接,了解问题线索的详细情况后进行分类处置,对于线索具备可查性、立案可能性的,精心研究部署核查工作,并且通过对线索核查方向和推进处置进度进行综合把控,从而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目前,右江区委共对83个党组织120个行政村进行了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该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在制度机制建设、方式方法、成果运用、整改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力推动右江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杨榆珺 黄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