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来源:百色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27 11:07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7月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何建雄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蒋竞辉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 并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蒋竞辉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杨国志参加反馈会议。

2021年5月18日至2021年6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和整改工作实际效果,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察“回头看”情况汇报。
  何建雄指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在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市委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能主动认领责任,积极加以整改,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不够到位,对做好巡视巡察整改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仍有差距。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一把手”推动整改力度不足,部分问题整改措施不够有力。巡视巡察整改效果不够明显,系统行风和基层医疗队伍建设等突出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何建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动健康百色建设,把巡察整改作为健康百色建设的重要抓手,助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向好发展。二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履职尽责,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统筹抓好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下狠功夫解决医疗卫生机构套取医保基金和多收费乱收费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看病就医“烦心”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何建雄强调,市卫生健康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把抓整改作为“两个维护”的直接标尺,检验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抓实、抓深、抓细。党组承担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要在巡察整改中负总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发挥关键、牵头、示范作用,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医疗卫生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聚焦领域性、全局性、普遍性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竞辉表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坚决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亲自推动,党组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要领导做到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整改。二是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四是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巡察组的期望。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卫生健康委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职工、二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市委巡察办)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7月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何建雄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凌玉强和市医保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 并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凌玉强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杨国志参加反馈会议。

2021年5月18日至2021年6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医保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和整改工作实际效果,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察“回头看”情况汇报。
  何建雄指出,市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巡视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认领整改任务,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医疗保障事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学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短板,对巡视巡察反馈的医保基金监管不力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落实整改责任不够扎实,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推动问题解决的办法措施还不够实,一些项目整改成效不够彰显。  

何建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督,严厉打击违规套取医保基金行为,尽快构建起医保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和促进医疗保障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医保基金安全使用作为为民办实事、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的一个重要职责,管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和“救命钱”。

何建雄强调,市医保局党组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把抓整改作为“两个维护”的直接标尺,检验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抓实、抓深、抓细。党组承担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要在巡察整改中负总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发挥关键、牵头、示范作用,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医疗保障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聚焦领域性、全局性、普遍性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凌玉强表示,市医保局党组将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局党组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卸,照单全收。二是迅速行动,确保整改实效。及时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议深刻分析,明确整改“时间表”和“任务图”,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统筹推进,转化巡察成果。将巡察反馈问题一体化整改与日常业务融合,推动医保扶贫、医药耗材采购、医保基金监管、深化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等医保领域各项重大工作,守好老百姓“救命钱”,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充分发挥医保保民生制度功能。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市医保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医保局机关全体干部、二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