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大楞乡:强化监督执纪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文强 发布时间:2021-08-13 16:21

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楞乡纪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沉监督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扛稳抓牢监督职责关

近日,大楞乡纪委深入田间地头和相关部门了解扶贫资金、拆迁补助、惠农补贴等情况,为乡村振兴竖起纪律屏障。

“大哥,家人外出务工情况怎么样,是否有收到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

“老乡,今年低保、养老等都有正常发放吗?”

通过实地走访群众的方式,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下沉到一线,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围绕涉农资金使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走访群众,了解涉农资金使用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针对存在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同时,还强调各部门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大楞乡纪检干部深化蹲点行动,已走访农户48户145人,到相关部门检查3次,发现相关问题16个,已督促相关部门、帮扶联系人等立行立改。

强化筑牢基层廉洁组织建设关

为加强对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的建设,大楞乡为15个专项治理工作站配备45名工作人员,工作站成员都享受了300元/月补贴,组织保障到位。为更好发挥村级纪检干部靠近基层、了解基层的优势,该乡纪委制定出台《村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等相关制度,从制度上提高增强村干部规范自身行为的意识。把“人、财、物”作为监督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组织专项工作站成员和村纪检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对纪检监察、村务监督、财经知识方面进行培训,促进专项工作站成员和村纪检干部“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

建强了基层纪检队伍,小“哨所”也能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一次监督过程中发现了相关线索,及时制止一起疫情防控期间集体聚餐行为,2021年8月4日,大楞乡纪委收到来自龙停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报告,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对各户开展疫情监督检查过程中,接到举报称龙停村村民黄某因小孩满月要宴请亲朋好友准备操办酒席。乡纪委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立即带领驱车赶到龙停村,与该村委干部登门劝阻该村民,让其放弃办酒行为。在听完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疫情防控期间聚集聚餐对大家的危害和右江区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后,黄某同意不再办理酒席并遣散了前来吃酒的群众,并保证今后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给政府添乱,也不给亲朋制造疫情隐患。

  严把抓实换届选举关

2021年初,为严肃村“两委”换届工作纪律,大楞乡从实际出发,强化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工作,乡纪委采取看、听、查、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全乡15个村开展了监督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15名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进行了访谈,走访村小组60个,党员群众267人。

1月下旬,大楞乡纪检监察室接待了一名前来举报的村民:“我要举报竞选村支书的韦某某在担任村委副主任时收受农户危改改造辛苦费1000元,我认为他不适合当支书。”

接到举报后该乡纪委在第一时间开展了调查,通过走访了解、查阅相关台账等多方查证后,发现举报人对韦某某的举报问题不属实。为及时打消群众的疑虑,该乡纪委深入该村,组织召开信访案件澄清会,并向群众宣传讲解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等相关政策法规,帮助遭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消除负面影响。

大楞乡纪委对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开展全程跟踪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大楞乡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优选配强村“两委”干部125人;建立乡村振兴乡土人才信息库,共储备乡土人才143人。(大楞乡纪检监察室 谭文强)

 

该乡纪委书记到财政所检查惠民资金落实情况

该乡分管领导、纪委书记深入龙停村劝阻群众聚餐

 

该乡纪委工作人员全程监督换届选举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