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手记┃拆旧复垦工作中的“狸猫换太子”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仕强 王玲 发布时间:2021-12-03 16:13

   “我们村在拆旧复垦工作中,有搬迁户弄虚作假,拆别人家的老房子来充数,自己家的反而没有拆除,而且还是村里的党员,受这件事情的负面影响,我们村现在拆旧复垦工作难以推进...”,在龙川镇易地搬迁拆旧复垦研判会上,世加村的村干黄某说道。

    根据反映的情况,我们立即前往世加村核实情况,经排查确认,世加村党员韦某确实存在拆除他人旧房代替自家应拆旧房的情况。原来韦某拆除的是其堂哥家的旧房,其自家的旧房就在临近的10米远处,没有被拆除的痕迹。随后,我们又到镇扶贫办及财务室核实,确认韦某在广西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旧房拆除情况显示“已拆除”,而财务室也已将拆旧复垦补助款拨到韦某的个人银行账户。

    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作为一名老党员,为何会在拆旧复垦工作中做出“狸猫换太子”这种荒唐事,为进一步了解事情原委,我们对当事人韦某进行了谈话。

    谈话中,韦某承认:“当时镇里的拆旧复垦工作压得紧,为了完成自家拆旧任务,我就与堂哥家商量,拆堂哥家的老房子来顶替,然后给他一点补偿。谁曾想房子拆完之后堂哥就反悔了,我就又掏了几万元给他家新建了一层小平房,没讨到好处,我自己还倒贴了几万元”。

    “你这个情况,往轻了说是耍小聪明,搞变通,往重了说是弄虚作假、骗取国家扶贫资金,属于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根据上级有关易地扶贫搬迁拆除旧房工作要求,搬迁户要对旧房进行拆除并复垦复绿,现在全镇都在攻坚拆旧复垦工作,你要积极配合做好整改工作”。

    我们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规定、子女日后发展需求、经济账等方面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韦某最终同意配合整改工作,对自家旧房进行清空拆除。这件事情公正处理后,世加村拆旧复垦工作打开了突破口,陆续有搬迁户同意拆除旧房,其余在有序推进。

    韦某的问题整改完了,但这件事并没有就此落下帷幕。我们成立了专项监督检查组,全镇铺开,深挖在拆旧复垦工作中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及形式主义等问题,确保全镇拆旧复垦工作能得到有效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