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右江新闻

百色市检查组到我区开展社保经办风险防控专项检查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右江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9-30 10:42

    为加强社会保险经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和规程有效实施,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近日,百色市社保中心副主任李源隆带队到右江区开展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工作,对推进风险防控措施“进规程”情况、推进风险防控措施“进系统”情况、社保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社会保险费补缴情况、社会保险关系跨省转入情况等五大方面内容进行检查。

图为右江区社保经办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座谈会

    市检查组领导在检查中指出,随着“全民参保扩面”工作的深入开展,社会保险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在整个社会保险经办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从三方面做好风险防控:一是要优化社保经办规程,规范基金操作规程。严格线上发放,严禁线下操作,禁止手工办理和现金收付业务;严格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核查。二是健全社保内控制度,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做到用制度规范业务运行,实现岗位相互监督,业务环节互相制衡机制。三是严格基金安全管理,降低社会保险基金风险。严格落实《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和《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加强社保基金账户管理,严禁基金账户对私转账行为。严格审核大额待遇支出,每月与银行进行对账,确保账账相符,账款相符。

    最后,李源隆副主任强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是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只有加强内部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完善社保经办工作流程,将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贯穿始终,才能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

   随后,检查组分别对以上五个专项内容进行了检查。

图为市检查组查看社保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图为市检查组查看社会保险费补缴情况、社会保险关系跨省转入情况

图为市检查组查看推进风险防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