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来源:右江区纪委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2-14 18:08

2月13日上午,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兰亮到龙景街道办事处那毕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综合防控督查工作。先后到社区居委会、社区疫情防控检测点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查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值班值守情况及来人登记情况、翻阅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并与值守人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嘱咐社区人员落实好防范措施,做好自身防护,科学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兰亮指出,社区人员组成复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势头。

兰亮强调,社区要充分发挥居委会、派出所、村组干的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面摸排核查返乡人员,加强排查和健康监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留任何死角。同时,社区各个检测点要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进出人员排查,特别是外来人员要多做思想引导,主动隔离上报情况,严把疫情防控关,切实把人看好,把路守住。

同一天,区督查到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百色市老干局、金马园、白泥巷等17家单位(小区)进行了督查暗访。督查发现各单位(小区)基本能够按照要求设立体温检测岗,执行进入测量体温、登记等制度,也基本能够对本单位及宿舍区开展了入户排查工作,但防控工作依然存在问题。如部分小区处于无人员管理,环境脏乱差,存在重大隐患;个别单位体温检测设备配备不到位,存在检查漏洞;个别单位只在工作区域有测温、登记和消毒,宿舍楼无人管理,人员进出无法测量体温,存在检查漏洞;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党员先锋岗,却无党员在岗。

区督查组到四塘镇卫生院、百兰卫生院开展督查,主要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督查卫生院口罩、护目镜、帽子、鞋子、消毒液的领取发放情况。四塘镇卫生院医护人员54人,所辖村医生13人,已安排6名护士参与了高速路的轮值。四塘镇卫生院累计领取口罩1024个,出库380个,现库存644个。四塘镇百兰卫生院现有医护人员29名,累计领取口罩490个,上级分配的100个口罩还未领取,加上原有口罩储备,目前医护人员每天可按规定使用2个口罩,目前口罩充足。督查组发现都有防控材料登记本、领用材料登记表,登记本均记录口罩、消毒液等各类物资领取情况,并有上级物资接收登记表、村医生物资领取登记表,无职工物资领取登记表,难以直观查看各种物资领取总数,督查组已现场要求卫生院完善物品发放登记本,补充医护人员物资领用登记表,全面掌握口罩、护目镜等物资去向。目前四塘镇卫生院主要存在困难有为:口罩、防护服、帽子、护目镜等防护用具缺乏,板蓝根等抗病毒药物缺货。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均有及时开展排摸并启动向上报告制度,及时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在疫情期间对各乡镇(街道)、各责任部门的值班履行职责进行督查,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