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09:22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近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大判断和要求,正确把握“不敢”“不能”“不想”内在联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持续统筹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坚定反腐败斗争目标和决心,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强调:“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营造不敢腐的氛围。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坚决亮剑,坚决查处各类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开展建设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强化国有企业海外投资经营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配合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紧盯重点个案挂牌督办,切断腐败分子后路。

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准确把握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新任务新要求,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制度创新。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要健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围绕权力配置和运行进行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的监督,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提供有规可依、有规必依的制度环境。

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把主题教育提振起来的精气神和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坚定信念、修心养性、忠诚履职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深入剖析腐败问题发生特点,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试行)》,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开展“守初心倡清风、弘正气践廉德”廉政作品评选、警示教育片评选和“勤廉榜样”宣传,用好广西红色文化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忠党报国,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持续推动“三不”一体贯通。推进“不敢”时,注重挖掘“不能”和“不想”的功能,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中查找问题线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转化审查对象,使其真心认错悔错改错。推进“不能”时,注重吸收“不敢”和“不想”的经验做法,提升法规制度和监督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不想”时,注重发挥“不敢”的威慑和“不能”的约束作用,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等反面教材;通过相关制度固化教育内容、方式和成果,增强全党全社会遵纪守法意识。同时,要注重因时因地制宜,哪方面薄弱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精准施策,靶向治疗。

 

相关链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