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连连“回头看”确保防控工作“不留白”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19:25

2月14日中午12:4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下乡镇暗访疫情防控情况!带上摄像机,记得带笔记本做好记录。”德保县纪委监委决定不打招呼,直奔基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今天的任务是对我们上次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车上,德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家兴再次交代一定做好整改情况记录。

车子一路向南开。针对前期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督查组来到了龙光乡合机村通往大旺村片区临时监测点,现场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当督查组以“走亲戚”为由试图开车进入村口时,四五名工作人员连说三遍“那不能进去的!”,并解释道“现在形势太严峻了”“不好意思,请您谅解!”,督查组被迫亮出了身份。

“车辆进出管控都很严格,人员进出认真检查并作了详细记录,无人员聚集现象……”

事情回顾到2月7日上午,德保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龙光乡合机村通往大旺村片区临时监测点存在落实限行管控要求不严,不合规进出车辆较多,且该监测点工作人员未按规定排查登记信息,随意放行,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针对存在的问题,县监委立即向龙光乡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龙光乡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我们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及时制定《龙光乡开展辖区内疫情防控交通管制整改工作方案》,严格执行1名分管领导+2名乡干部+1名民警+1名村医值班制度,实行‘白加黑’轮流值班制。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各项联防联治工作,直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龙光乡负责人表示。

“督查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问题突出的单位,我们成立督查组,坚持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问题整改无遗漏、真整改。”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片督查责任制,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存在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全力做好纪律保障,推动全县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同时,为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防控措施有力有效,该委在现场督查检查工作的同时,对前期督查整改情况同步开展了“回头看”。

据统计,该县共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对12个乡(镇)、25个部门、59个卡口监测点、留观点等开展暗访督查,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发现问题18个,跟踪整改问题5个,提出意见建议11个,下发2期通报,对15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

“没有铁的纪律就无法打赢这场战‘疫’,接下来,我们将持之以恒强化监督检查,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