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17:07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桂纪平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上率下,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带来了党风政风的根本转变。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锲而不舍、持续发力,重拳惩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擦亮了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就作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落细落实。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揪住事关党的初心使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突出问题,把整治打折扣、搞变通、喊口号问题作为重点,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要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不力,强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专项整治监督,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党政机关二层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坚决查处私车公养、变相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红包和高档娱乐消费等行为,注意防范查处转嫁下属单位开支、“一桌餐”、“个人宴请老板买单”、婚丧喜庆事宜“躲猫猫”等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收受名贵特产或特殊资源类礼品的行为,以小问题突破带动作风状况整体好转。要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强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对“四风”问题线索揪住不放,典型问题及时查处、通报曝光。

强化监督执纪,敢于动真碰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和曝光力度,紧密联系地区、部门实际,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等方面的问题,加强督促督办、直查快办,对失职失责从严问责,形成威慑。坚持“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向社会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加大谈话提醒、警示诫勉、责令检查等力度,对“四风”问题多发的地区和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震慑警示作用。

突出抓长抓常,健全长效机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制度制定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机制,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形成持续纠治“四风”的强大合力。要健全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要建立经常性督查、周期性通报、跟踪式问效等机制,对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进行定向反馈、小灶沟通、约谈提醒,使严查严管高压态势习化于常。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大力宣传党的纪律和廉政政策法规,弘扬新风正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底线,清正勤勉,维护党风正、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我们要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