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二季度学习(扩大)会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谋大势抓机遇开新局 坚决打赢“三场战役”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3 07:24

  6月1日,中共百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学习(扩大)会,围绕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紧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题进行学习研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在会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周武红、雷多荣、黄智宇、石国怀、罗试坚、徐波、孙睿君、周付生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精神,通报了我市考察组赴防城港市、崇左市考察学习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部分中心组成员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主题发言,谈了学习体会和收获。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球疫情不断蔓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大会高度评价了一年多来党和国家的工作,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进行了科学部署和系统安排,传递出直面困难和挑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鼓舞人心的大会。

会议指出,形势判断是我们谋划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人民是我们谋划一切工作的中心,加快应急体系建设、举全市之力建好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我市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统筹推进好这四项工作,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判断国内外形势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全力在我市开发开放、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好文章,主动谋大势、抓机遇、开新局,做好“局中人”,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顺势而成、乘势而上,打好发展主动仗。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三场战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百色作为革命老区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要在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情况下,强化工作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经济发展保卫战,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力加快我市应急体系建设。当前,要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起,率先实现突破,然后从预警预测的研究分析、应急物资的准备、应急队伍的建设、应急预案演练等方面一个一个进行突破,加快补齐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短板。要按照《百色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总体方案》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要举全市之力,抓好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要狠抓学习,加强政策及项目的研究,通过组织各班子、各县(市、区)、各部门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学深学透,对标对表一条一条抓落实。市四家班子领导要先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找准定位;各县(市、区)要主动参与,根据本地区实际突出工作重点,通过重点推动全局。要狠抓谋划,对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前期、中期、后期工作以及重点区域、重点工作提前谋划,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要狠抓落实,确保试验区建设高质量推进,努力把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开发开放示范区。(记者 喻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