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压实基层党组织责任 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5:13

“我们党支部引进了5家养殖公司,成立喜乡现代特色林下养殖基地,采取‘基地+公司+党支部’运行模式,由企业负责提供鸡苗、饲料和技术指导,与养殖户签订购销合同,实现订单式生产,逐步形成了一条统一规划、统一养殖、统一销售的产业链。”近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督战队到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喜乡村实地走访了解相关情况,驻村第一书记黄勇介绍。

 

此前,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推动因地制宜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补齐配强村“两委”、健全村级管理制度。同时,督促市、县两级相关部门采取办班培训,加强对脱贫一线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协调处理能力等专题业务培训,提升其带领致富能力。

 

“我家就是在党支部书记的引导下,通过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实现脱贫的,现在有1个鸡舍,能放养六七千只鸡,卖一批鸡能赚3万元左右,完全能供孩子读大学和家里的开销。”喜乡村贫困户李孝团说。

 

为辐射带动更多周边贫困群众参与养殖,一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右江区纪委监委向该村党支部提出开设“林下课堂”建议,定期邀请周边村屯的贫困户到示范区参观学习。同时,督促右江区农业农村局协调专业技术人员配合企业技术员和养殖大户现场讲解养殖技术、经验,保障农户增效增收。

 

“喂,黄哥,村干部或帮扶干部最近有到家里走访吗?今年的产业奖补到位了吗?是否存在村干部打折扣落实帮扶工作的情况?......”该市纪委监委不定时到实地明查、暗访和电话回访等形式相结合,检查产业奖补等政策落实情况,督促相关帮扶力量持续对贫困户进行跟踪指导,及时为贫困户种、养殖产业申请产业奖补,调整单一的产业结构,实现多渠道收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深入一线,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掌握贫困群众思想的脉搏和诉求,熟知贫困群众的生产、工作、生活状况,为其排忧解难。

 

“我之前以饲养种猪为由向银行贷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但是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担心投资有风险,正纠结不知该发展什么产业比较稳妥。”右江区大楞乡龙细村党支部成员在入户走访时,贫困户韦建恩反映。

 

恰好此时百色市右江区龙细桑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就坐落于龙细村达龙屯,产业园以“公司+种植大户+基地+农户”经营模式,聘请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执行种桑养蚕技术规程,推进标准化生产,实施标准化栽培管理。该村党支部引导韦建恩加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及整合自家承包经营土地进行投资,建设标准养蚕房,种桑养蚕,现年收入超过2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全市共排查出24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清理不胜任不尽职的村“两委”干部90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28人),对48名村“两委”干部(其中村党组织书记16人)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市级共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43期,培训领导干部2725人次;各县(市、区)每年至少举办5期,实现脱贫一线干部培训全覆盖。

 

“基层组织是党的基本细胞,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监督力度,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助力脱贫攻坚取实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