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融入真心 架设桥梁

右江区大数据发展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站运行纪实

来源:右江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施丽春 发布时间:2020-07-07 09:00

融入真心   架设桥梁

——右江区大数据发展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站运行纪实

 

随着广西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于2019年11月8日正式对外试运行,右江区大数据发展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站也于2019年12月启动了服务民生的热线专列。

右江区大数据发展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站初建时既无业务经验,更无人员配置,一切工作都是空白。在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右江区大数据发展局工作人员兼职担负起热线工作站业务员的职责。她们克服业务不熟、培训不到位的困难,自己摸索热线系统操作和工单办理的方式方法,指导成员单位逐条逐项录入知识库信息共600多条,为此后热线工单的办理奠定了基础。工作站建立初期又恰逢政府机构调整,机构调整使一些部门的职责发生了变化,其中有区直部门之间职责的交接,也有市直单位与区直单位的职责更替。此间,由于职责交接不到位或者职责不清,一些单位对群众诉求事项互相推诿,不愿承接,造成群众诉求事项无法落实承办单位,更无法得到及时解决,导致热线工作一度陷入了困境。为突破困境,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工作站分管领导黄红日总工程师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联系相关部门,一遍又一遍进行协调沟通,通过各种渠道理清职责,终于让一件件群众诉求事项落实了承办单位,得到了解决,使热线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

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为民服务、化解矛盾的重要职责。右江区工作站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为群众,牢记使命尽职责”,以“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右江区工作站联手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了大楞乡温矿村90岁独居老人生活无人照顾的问题、解决了汪甸乡沙洪小学代课教师要求提高工资待遇的问题、解决了居民投诉环岛一路大排档饮食店餐馆油烟及噪音污染的问题、解决了暴雨后新隆巷淤泥垃圾堆积路面影响群众出行的问题、解决了龙晟国际小区业主投诉物业公司不作为的问题、解决了龙景街道大和村外嫁女要求享有户籍地集体土地流转租金分红的问题、解决了福建商人陈先生要求领取网箱养殖拆网补贴款的求助问题、解决了群众投诉石龙社区一处私人垃圾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至今年5月底,右江区热线工作站共接到群众诉求269件、办结群众诉求250件、群众满意率85.71%,12345政府服务热线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一位接受回访的群众这样说道:“我反映的这个问题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来解决,唯一想到的只有找12345热线了!”群众的信任成为12345热线最高的荣誉!

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右江区大数据发展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站从无到有,克服重重困难,已逐步进入正轨。下一步,工作站将以上级热线部门下达的考核指标为工作重心,指导和督促承办单位提高群众诉求事项的办单质效,优质高效解决群众诉求,防止漠视群众利益,让12345成为真正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热线专列。同时,工作站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推进热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热线工作有人管、有人办、办得好,推动右江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高质量运行。

 

作者:右江区大数据发展局   施丽春   1351776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