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市纪委监委机关开设“三个课堂”锻造“特别能战斗”干部队伍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4 08:32

本报百色讯 8月18日上午,右江区政府礼堂座无虚席,市纪委监委“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干部学堂”在此开讲。

“我们在撰写巡视报告的时候要秉承‘十个防止’,即防止问题摆错位、防止表述不准、防止以偏概全、防止数据引用不当……”当天,负责主讲的是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潘苗苗。她以《聚焦职责使命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做好巡视各项工作》为题,分享了自己被中央巡视办抽调参加三轮中央巡视工作的感受。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之前授课老师基本都是市纪委监委领导或机关部室的负责人,此次却相反,普通干部当“老师”,市纪委监委机关领导做“学生”。

“刚刚参加中央巡视工作的时候,就接到了这个课题,想着要为市纪委监委领导和机关的同事授课,其实我心里也是打鼓的。”潘苗苗表示,有了这个特殊的任务在身,她在巡视工作中,自觉加强巡视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注重一些典型事例素材的收集,使自己讲课的内容更加充实生动。

“小潘的课,不仅课件做得很好,内容也很充实、很专业,对我们以后开展工作很有帮助。”讲课结束后,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赵小燕对这堂课给出了自己的评价。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工作做得好,还要讲得好。要营造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老师’的浓厚学习氛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在多个场合表示。

2019年,市纪委监委着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创办了“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开设“书记讲堂”“微课堂”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开展各类培训243期次,累计培训11552人次。

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要求,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在2019年创办的“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基础上,继续深化“书记讲堂”,开设“主任课堂”“干部学堂”。

“‘书记讲堂’是由各级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及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或邀请上级纪委监委有关领导、专家到场授课。‘主任课堂’是由各级纪委监委部(室)负责人和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讲授纪检监察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工作流程、业务技能、党纪法律法规,分享工作经验。‘干部学堂’是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结合工作实际经常性自行组织举办,分享日常工作经验。”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黄学辉介绍。此外,市纪委监委也择优安排在“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上表现较好的干部升格到“书记讲堂”讲课。

根据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机关每月至少举办一期“书记讲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上讲台讲课一次,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期“主任课堂”。

每个课堂坚持以实用性为原则,都有自己的侧重点。“书记讲堂”侧重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的理论政策知识;“主任课堂”侧重讲授纪检监察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工作流程、业务技能等方面知识;“干部学堂”侧重谈心得、讲体会。

“诬告陷害具有以下哪些情形的应当从重处理?”“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到交办的检举控告后,一般应当在几日内办结,并报送核查处理情况?”6月28日,在“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主任课堂”结束后,现场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知识测试。市纪委监委建立“以考促学”机制,通过知识测试等方式来检验学习的成效。

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干部培训11期535人次、专题讲座113期4805人次、微课堂126期3619人次、领导干部上台讲课224人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丰富“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教育培训形式,搭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交流平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锻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