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夯实乡镇工作基础 提高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08:26

“实名举报反馈表未注明反馈时间、地点和反馈人员,信访举报台账动态更新不及时……”百色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在凌云县逻楼镇纪委督导信访工作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为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开展,百色市纪委监委成立两个督导组,重点对信访举报工作效率不高、越级重复举报较多的乡镇进行督导检查,共抽查42个乡镇纪委,发现问题51个,形成问题清单向12个县(市、区)纪委下发反馈函,要求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以开展信访举报“提质增效”活动为契机,强化信访举报基础业务指导,通过调研督导、带案下访、线上指导等形式,共面对面进行业务指导79次,线上指导32次,有效提升基层办信接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乡镇纪委软硬件建设、增强队伍力量,提升基层处置信访举报的综合实力,充分发挥乡镇纪委职能作用,将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进一步降低越级信访举报量。今年1至8月,该市共收到越级信访举报287件,同比下降26.79%。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整合财政资金,累计投入近200万元,在全市135个乡镇(街道)纪委部署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推动乡镇信访举报工作数据化、网络化建设,市、县、乡三级纪委信访举报件和处置结果统一在平台系统内流转反馈,实现了检举举报处理信息纵向闭环。同时,及时开展线上培训,使各乡镇纪委熟练运用平台基层版系统,极大提升了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效率。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乡镇纪委力量薄弱、业务能力较差等问题,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夯实乡镇工作基础,力求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效率。

乐业县纪委监委打破地域和部门限制,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采取片区协作模式,即1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口联系指导1个乡镇纪委,形成8个执纪监督片区。各片区每月召开1次以上交流会,综合分析本片区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办理进度、廉政风险点等情况,集中力量解决业务难题。对比较严重、涉及人员多、阻力较大的信访举报件或案件线索,实行片区联合办理或交叉办理。较好地融合人员力量,解决了基层力量薄弱、人情困扰、举报核实难、信访处置效率不高等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还印发了《百色市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在强化对扶贫领域各项工作监督的同时,打造信访举报前沿窗口,开展入户走访,接待群众来访,受理群众举报投诉等。截至今年8月,全市1883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建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配备工作人员6466 人,接待群众信访举报9500多人(次),处理问题1222个,移交问题线索265条,转立案27件。(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