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要当“了却”干部 不当“了之”干部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08:23

“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从古至今,为官从政,干事为第一要务,干成事、干好事才有好口碑。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学习有思考、落实有招数,工作有成效、做事真彻底的“了却干部”,不能做不思进取、虎头蛇尾、有始无终、半途而废的“了之干部”。

要善学善思,不要纸上谈兵。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善学者明、善思者智,学思并重,才能精耕细作,否则就容易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错误。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学习,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通过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全员培训、破解本领恐慌;强化实战练兵,提高业务本领。还要善于思考,防止读书学习搞形式走过场。通过思考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查缺补漏,通过思考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如何用,通过跳出“一亩三分地”深入思考,发现问题,找准对策,超前谋划,做到心中有谱,手中有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要善始善终,不要虎头蛇尾。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行百里者半九十”。纪检监察干部要慎始而敬终,坚定初心,坚守职责。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分析问题,对问题的程度、范围及其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全面评估,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做到凡事有准备、有计划、有安排,“善始”起步,不随意为之。而后精心组织实施,遇到困难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克服懈怠畏难情绪,永葆干事激情斗志,坚决避免半途而废或功亏一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创造性落实每项工作,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实现预定目标。

要善作善成,不要敷衍塞责。政善治,事善能。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把勇担当、敢作为、善斗争落实到行动上。绝不能只想当太平官、省心官,在其位不谋其政,遇事明哲保身,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统筹推进、重点突破,深耕主责主业,在“精准监督”“精准审查调查”“精准处置”“精准问责”等方面下功夫,迎着矛盾上、奔着问题去,找准路径、扬优成势,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实干善干、提质增效,收获“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干成事、不出事,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百色市纪委监委 梁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