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委“撑腰” 村务监督“前哨”底气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宗瀚 黄铭东 发布时间:2021-01-28 17:51

“今天这个村民代表大会,主要商讨那拉屯150多万移民款的分配问题,现在给大家详细讲解按照当时登记的户数、人口数所做的分配方案。”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达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龙明高正在主持移民资金分配会议。


  据了解,该屯的这笔移民资金分配因参会人员不集中和群众意见不一致被搁浅了5年之久。今年,经镇纪委多次指导协调,移民资金分配会议得以召开,村委监督委员会成员就参会人员、表决事项,资金拨付到户情况等进行全程参与和监督。


  “同意以上分配的,请举手表决。”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耐心讲解、劝说之下,大家都心甘情愿地接受了分配方案,嘈杂声渐由掌声盖过,人人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以前我老是担心移民分配不公平,不信任组长,现在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每一笔资金支出我们都明明白白,所以非常放心。”那拉屯王大哥拿到分配的移民资金后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阳圩镇纪委狠抓村屯监督的“前哨”工作,将监督执纪站口前移,通过召开阳圩镇纪检工作人员监督执纪工作部署会,全方位提升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能力,有效促进村屯财务开支工作规范运转,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也主动地参与村(社区)“两委”各类民主评议会,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净化村屯政治生态。


  “这三张用于购买办公用具的票据必须有主任、会计、见证人三方签名才能报销”“主任,这项村集体资金的支出数额巨大,建议上村‘两委’班子讨论再做决定。”在镇党委和纪委“撑腰”鼓劲下,各村务监督委员会放开手脚大胆监督,“前哨”的提醒警示作用效果明显,特别是在村级财务监督方面,村委监督委员会成了村财务支出的“监视器”,每一项都仔细检查,逐一核实,避免许多隐形风险点做大变成腐败问题。


  “以前我们有问题也不敢提,怕得罪人。”正在审核票据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十九大以后,镇纪委告诉我们中央严查作风问题,不管不问也被视为失职并问责。现在有镇纪委为我们‘撑腰’,大家放开手脚大胆干,监督底气十足。”


  为提高村委监督委员会的精准监督工作,阳圩镇纪委不定期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专题业务知识培训,定期讲解财务知识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纪党规、扶贫帮困政策,提高监督人员执纪能力和水平。同时镇纪委还向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开放特事特报权,确保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能管事”“敢管事”“管好事”。纪委的“撑腰”,让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的“前哨”作用,彻底打通基层监督“最后100米”。


  据了解,阳圩镇19个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57名监督委员能干事、快干事、多干事,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严格按照“四议三公开一监督”进行决策。严格监督村内重大事项的过会决策,监督村级财务收支报销,检查建档立卡户兜底保障收入,公开群众关心的财务问题、村务工作以及党务工作。阳光公正,确保村里的每一笔开支都做到群众清楚,每一项工作都做到群众明了,牢牢看紧群众的“钱袋子”,做好群众“服务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肃纪就在身边。(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察委 张宗瀚 黄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