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紧盯作风强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杨直旺 李安禄 发布时间:2022-07-21 09:35

前不久,百色市德保县纪委监委采取班子成员分片包乡(镇)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遍访重点监测户行动。在遍访中发现,该县农机中心梁某某工作作风不实,导致所联系帮扶户的在校学生未能享受“雨露计划”政策补助,最终,梁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载体抓手,部署开展“书记走访谈话”“重点监测户遍访”“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移交督查”“国有投资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政策明白督查”行动等“五项行动”,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精准发力,对存在作风不实问题的干部追责问责,不断推动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针对乡村振兴配套惠农项目和奖补资金多的特点,该市纪委监委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切入点, 打出“室组地”联动监督组合拳,聚焦工程项目立项设计、审批、招投标、施工、验收结算等关键环节,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谋取私利问题,保障工程建设领域风清气正。截至目前,共排查重点项目157个,排查发现问题688个,梳理起底问题线索478条,立案查处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移送司法6人,下发检查建议书13份,以强监督严执纪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为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该市纪委监委开展“四级联动强监督 服务群众促振兴”活动,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通过与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同培训、同蹲点、同监督、同服务、同交流的“五同”措施,进一步深化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提升基层监督水平。今年以来,全市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共对村级“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村(居)务决策以及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68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99个,提供问题线索24件,协助查办案件58件。


  隆林各族自治县受地理环境制约,农业产业规模小、产业碎片化问题突出。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强化监督,将全县16个乡(镇)、11个纪检组划分为3个片区,由3个纪检监察室负责分片联系,整合监督执纪力量,强化对2021年以来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审批、资金划拨、资金使用、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等全过程监督,持续纠治“一种了之”“一拨了之”等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保障产业项目顺利推进、群众受益增收。


  作风就是战斗力,更是基本保障。乐业县纪委监委成立“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7个督查小组,深入一线入户走访,对帮扶干部作风等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大排查。目前,共有33名帮扶干部因作风不严、工作不实等问题被该县纪委监委批评教育,16名被约谈,4名被诫勉谈话。(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