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右江 > 工作动态

阳圩镇:“山歌”唱响清廉阳圩好声音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宗瀚 发布时间:2022-05-18 18:25

今年以来,阳圩镇充分挖掘特有传统民俗特色文化优势,把清廉阳圩建设与百姓喜闻乐见的阳圩山歌融合起来,通过一曲曲以清正廉洁为主题的阳圩山歌,唱响了“清廉阳圩好声音”,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接受别开生面的“廉政”教育,扎实有效推进清廉阳圩建设。

据了解,阳圩歌圩起源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阳圩山歌是阳圩劳动人民从事生产劳动过程当中创作出来的,语言精练,自然淳朴,感情真挚,易于传唱,旋律优美,富有感染力,充分体现了阳圩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及百色市、右江区关于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该镇结合实际,全面统筹,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阳圩山歌为抓手,把廉政文化与阳圩山歌融合起来,把廉政建设与传统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以山歌为媒,融合廉政文化元素,赋予阳圩山歌新时代新内涵,通过演唱、舞蹈、音乐等艺术表现形式,把鲜活生动的典型廉政故事一一呈现在百姓面前,唱进千家万户,传播清风正气,传递正能量,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廉洁意识和良好的家风家教。如《阳圩廉政山歌》《六丰家训山歌》等原汁原味作品,运用阳圩民歌独唱、对唱、合唱、歌舞、快板、说唱等综艺表演形式,讴歌新时代,颂扬新社会,展现新作为,盛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辉煌业绩,展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唱响了“清廉阳圩好声音”。

“把廉政元素融入到阳圩山歌、民俗文化之中,既可以保护和发展阳圩民俗传统文化,也使得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群众,更形象生动,寓教于乐,寄情于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阳圩村文化专干黄丽萍说道。目前,该镇组建村屯业余文艺队33支562人,培养农村文艺骨干96人,“阳圩歌圩节”、布林“贝优节”等民俗节庆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阳圩村荣获自治区“歌舞村”称号,其中“阳圩山歌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参赛歌手不仅有区内的乡镇歌手,还有来自云南富宁、田阳等外地歌手同台竞技,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甚至是外国游客前来参观。近两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该镇动员各村(社区)文艺队,以舞蹈、快板、说唱等形式,通过雁领阳圩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进行廉洁文化传播,让该镇“廉味更浓”,清廉山歌文化得到持续传承和发展。

“以阳圩山歌为载体宣传清廉阳圩建设,是阳圩镇推进清廉阳圩建设的重要抓手。”阳圩镇党委书记表示,通过山歌的形式传唱清廉阳圩好声音,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感受山歌无尽魅力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当中学习廉政文化知识,为加快推进清廉阳圩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阳圩镇纪委  黄巳坤)


值班编辑:杜德树 校对:廖敏秀 责任编辑:谭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