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手记|回访激励让“有违”变“有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彭凤 杨榆珺 发布时间:2021-10-21 19:40

“今天下午有两车砖要卸货,要增加5个人手……”5月初的一个上午,我和同事再次到四塘镇某村走访时,看到原村民委副主任黄某和其他投工投劳的群众正在村头忙活着加高加固水中桥。看着他忙碌的身影,让我回想起我们接触的点滴。

今年4月份我到四塘镇就任纪委书记,在了解去年查办案件的情况时,发现2012年黄某因在担任村民委副主任期间违反群众纪律与部分村“两委”干部商议并违规收取危改农户资金用于修建平安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为他人非法采砂提供便利条件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处分干部不是目的,要想办法让受处分同志转变思想、认识错误、积极向上才是关键。我决定对这位有17年党龄的“老”村干开展回访教育,帮助他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往前。

起初,黄某沉默不语,觉得被处分后纪检干部回访会让他的“伤疤”再次揭开。我们镇纪委的同志从村庄的建设、村容村貌、民风民俗等方面和黄某拉家常,肯定了他在村里作出的贡献,终于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说实话,去年被处分后,我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主动整改了,但受到处分的影响,我不能参与村“两委”竞选继续在村任职,一把年纪了面子上总感觉过不去,还感觉自己的威信也降低了,总觉得在乡亲面前抬不起头,做什么事情都觉得没劲儿。”黄某向我们吐露心声。

我们明白了,这才是黄某的“心结”,心病还需心药医,对症下药的时机到了。我们从回访教育的意义、目的,组织对违纪人员的关怀、期盼,被处分人员影响期过后工作成绩突出被委以重任等角度对黄某进行耐心开导。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黄某没有了刚开始的低落情绪,话语间释放出些许轻松。

“感谢组织没有忘记我,更感谢你们的鼓励,这半年来,我也时刻在提醒自己,要遵纪守法,尽自己的能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努力重塑自己的形象……”黄某眼神坚定地说。

今年汛期来临前,为督促该村尽快解决村屯中一座水中桥加高加固项目,我们镇纪委也积极协调解决加工工程的人工问题,我找到了有一定群众基础的老村干黄某,希望他能动员群众投工投劳。

“组织信任我,我肯定能做好这个事。”黄某欣然应允……

5月初,我和同事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走访群众,黄某已带领着村民热火朝天地投入了工程劳动中。

铁面执纪体现真关心、真爱护,回访教育驱赶的是跌倒党员头脑中的“阴霾”,让“有违”变“有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想,这就是我们监督执纪工作的意义所在。(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彭凤 杨榆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