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三述一评”红脸出汗辣味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8:42

在您的报告中提到,您单位是右江区‘六稳’ ‘六保’工作牵头单位,请谈一谈您是如何抓好‘六稳’ ‘六保’,推动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

“在您的报告中提到2020年对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进行了12次专项检查,是否发现了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如何处置?”

“针对村‘两委’违规提留公益林资金的问题,请您谈一谈下一步如何规范管理?”

……

2月3日,右江区纪委监委召开中共百色市右江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该区13个单位的“一把手”向区纪委监委作述责、述廉、述德报告,并接受区纪委委员的现场质询。

“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只是按部就班开展工作,没有从单位的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挖掘行之有效的亮点”……会上,区纪委委员甘泉对质询单位“一把手”的回答进行点评,直面问题不遮掩,“辣味”十足。

“提问直切要害,十分中肯,有些问题平时没有意识到,现场的解释答复不够充分,回去后我们将认真对照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正确履行职责,规范权力行使”回忆接受现场点评的场景,龙景街道党工委书记坦言。

“真是一针见血,第一次在大会上有那么多纪委委员对我们的工作现场进行质询,确实红了脸出了汗,点评的全部问题我都照单全收,一定对标整改。”会后,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说。

右江区“ 三述一评”大会突出“实”字做文章,麻辣点评“击要害”,通过现场答疑、开展民主测评有助于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党内监督形成自觉。右江区纪委监委将在每年实现“三述”书面报告全覆盖的基础上,争取每届任期内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至少现场“三述”一次,实现一把手在右江区纪委全会现场“三述”全覆盖。

据统计,2020年11月以来,通过“三述一评”工作发现相关部门问题32个,搜集意见建议41条,落实整改完成25条。“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三述一评’试点责任,统筹组织、整体推动试点工作,注重条块结合,坚持开门工作,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对同级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右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兰亮表示。(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