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纪委监委:强化“一把手”监督,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娟 发布时间:2021-12-31 17:06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执行不到位是我对自己要求不严格,理想信念不坚定,忘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特别是在实施供销综合改革项目中出现实际建设内容与施工设计要求不符的情况,我对自己所犯的错误做深刻检讨。”近日,右江区纪委监委在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中查办了一起利用职务便利擅自更改工程建设内容的违纪案件,在调查谈话后,该项目业主主要负责人诚恳写下《自述书》,深刻检讨违纪违法行为。这也是右江区纪委监委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后,强化“一把手”监督,发挥“头雁效应”取得的成效体现。

    右江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紧紧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认真履行监督专责,着力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上下功夫,以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

    “何主任,我们发现一些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虽然经过了班子集体讨论,但会议记录过于简单潦草,涂改、删减问题严重,缺少班子成员研究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未经班子会议讨论擅自更改工程建设内容等关键要素,体现不出集体讨论、集体决策。” 在一次日常专项监督检查情况反馈会上,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小组组长向右江区供销社反馈了该次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区供销社存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执行不严肃问题,并要求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内容,提高记录质量。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立即指导区供销社党组通过制定“三单”,即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完整的责任落实制度体系,并要求其每半年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充分了解掌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问题。今年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对区供销社开展政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检查6次,现场反馈交办问题18项,督促整改问题21个,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保证供销系统不受腐败侵袭,确保供销系统改革健康有序的发展,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小组联合派驻组对区供销“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提出整改,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另一方面要把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右江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8件,其中立案2件,党纪处理2人次,了结1件 ,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2份,下一线调研2次,完成调研报告2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处置问题线索2人次,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廉政谈话6人次,一般性谈话1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