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警示教育

劣根,该拔!劣性,严打!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翟永逢 发布时间:2020-05-11 16: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逆行者“白衣战士”的故事数不胜数,他们辞别亲人,踏上病毒肆虐的武汉,用自己的医术和仁爱之心从鬼门关里挽回了一条条生命,而自己却因长时间被口罩、防护服裹住致使面部失去了原有的容颜,留下了一道道深浅不一的勒痕,有的甚至被传染而让生命的时针定格在病房里。他们无愧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楷模,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面对疫情,没有局外人,一定要肩并肩、心连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泱泱大国,14亿多人口,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不负重托,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当中有国家编制内的干部、有外卖哥、有出租车司机、也有最基层的乡村干部。他们不求扬名立世,只想在国家危难时尽一点微薄之力,疫情一过就会回到本职岗位继续工作,蓦然回首,他们虽成不了红花,但他们曾经是绿叶。

在时势造英雄的大环境下,也出现了许多败类:他们有的驾车闯卡、有的殴打疫情监测工作人员、有的欺负门卫、甚至有的对着交警叫嚣:“你没有资格询查我,你的级别不够。”“我是制定政策的人”等等。看到这些,我不由就想到了抗日题材片里的汉奸,他们助纣为虐,让人深恶痛疾。可那都是70多年前的事了,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满以为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洗涤的今天应该没有民族败类了,可我还是太乐观了。

疫情开始就有这么一句话:宅在家里就是贡献。这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啊,不到处乱逛,不给别人添麻烦,这很难吗?一点都不难。哪怕要买些日用品非要外出不可,戴个口罩,配合执勤工作人员量个体温、签几个字也不难啊,为什么要对抗、要大打出手?说白了,这是人的劣根没有被拔掉。

对这类人的报道,“批评教育”、“拘留10天”是媒体用得最多的总结语言,是不是太轻了点?印度“硬核”鞭抽、踢打我不赞成,但我们的过于“忍让”还是让交警等执勤工作人员很委屈、很无奈。

劣根,该拔!劣性,严打!否则会泛滥成灾,祸国殃民。

但愿我只是管中窥豹、濠上观鱼。(右江区教育局  翟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