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右江区实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钱伟 发布时间:2020-09-15 11:33

2020年,右江区面对人员少、数据量大、技术难度高等困难,着力优化工作方法,依托广西审计厅“三级联动”模式,利用大数据率先实现对右江区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成为百色市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的4个县区之一。

在对2019年右江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综合利用采集的73个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电子数据,从预算单位财务规范、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情况、中央专项转移资金使用情况、国库集中支付、一般性支出压缩情况等6个方面,对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经数据整理比对分析,重点发现预算单位财务规范、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情况、中央专项转移资金使用情况等4个方面疑点。按照“集中分析、筛选疑点、精准定位、分散核查”的要求,带着目标去审计,通过审计组现场核实取证,最终确定预算单位未定期结账、结转结余资金使用缓慢、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下达、中央专项转移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等问题,涉及40个部门的资金共193笔24759.90万元。针对存在问题,右江区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并按审计整改工作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加以整改。

右江区本次审计,通过系统分析研究,注重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从总体上把握右江区财政预算管理状况,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并帮助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为推进右江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