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不能“应该”的监督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小菊 发布时间:2022-03-21 11:08

“3月9日我区全面复学,我们要对校园管控、线上线下教学、健康排查、物资储备、学生食堂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我区2022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学。”看见通知,我开始认真的查看文件。当看见我被安排在第七督查组的时候,我被“吓”得不轻。

这段时间的复工复产复学督查,我一直都是在办公室负责材料整理,习惯了在办公室“看问题”,现在要到到现场“找问题”,作为一名刚走上纪检监察岗位的新人,我紧张了。

虽然心里不知所措,但也跃跃欲试。去督查应该可以学到很多在办公室学不到的东西吧?我要怎么做呢?我要不要先主动联系组长?需要做什么前期准备工作?脑子里全是问号的我忐忑不安起来。

“阿姐,我想向您请教几个问题。参与督查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我要不要提前联系组长?”我决定向有经验的前辈“拜师学艺”。

“没事,不用紧张,你可以的!”前辈耐心的指导我“你要先熟悉文件,明确督查重点,了解你们组要去的几个学校的具体位置;提前主动联系组长,问清楚你们具体出发时间、地点......”

有了前辈的指点,我开始认真学习督查方案,了解督查需要注意的问题,准备督查要用到的相关材料。觉得自己已经“万事俱备”后,我开始期待第二天的实地“操作”。

    我和其他组员一起走访了几个复学的学校,发现各个学校均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师生是否从中高风险地区进行全覆盖排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管控,合理安排学生就餐,防疫物资储备较为充足。

“都没什么问题,我们今天是不是要无功而返?”我小声嘟哝。

“没有发现问题是好事,说明我们护航复学工作做得好。”组长笑着对我说“别大意,我们还有一个学校没有督查。”

我们安排督查的最后一所学校学生多,管控难,说不定就有隐藏的风险隐患。

顺利到达目的地百色市右江区某初级中学,我们不动声色的在校门外观望,发现有人骑着电车随意进入校门,并且没有佩戴口罩,门卫也没有要求扫码测温,就这样堂而皇之的进入了校园。

“这个人应该是住在学校的老师,靠刷脸进去的。门卫看见熟人都不拦。”我气愤的和组长说。

“这个学校有教师宿舍吗?教师和教师的家属有多少人住在校内?”组长沉着的提出问题。

“刚刚那个应该就是。”我马上回答。

“小李,应该、可能、大概这些不确定的词不能出现在我们的督查中,我们要做到精准监督。”组长赶紧纠正我。“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应该是什么?我们必须要讲事实,做到精准。”

听了组长的话,我为自己的“应该”羞愧的底下下了头,暗暗反思。之后我自告奋勇,主动提出去核查问题。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顺利的核查出该校存在2个问题,并督促学校立即整改。

这次不能“应该”的督查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精准的重要性。不管是在监督检查中,还是在办公室的材料上,我们都不能“应该”。(右江区纪委监委 李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