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五色右检”:绘出多彩检察文化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馨月 发布时间:2020-01-14 15:05

   (通讯员 张馨月)文化兴,则思想硬;文化昌,则队伍强。

   近年来,右江区检察院高度重视队伍建设,秉承“承载红色使命追求卓越公正”的院训,以“谦抑包容、智慧诚信、求实奋进”为精神,确立了“固本强基、单项突破、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在检察文化建设方面,结合实际、围绕职能,着力打造了“五色右检”文化,由红、黄、蓝、绿、金5种颜色汇聚而成,分别为“在传承百色起义革命精神中强化党性教育”、“在弘扬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强精神中强化开拓进取精神”、“在承担着为蓝天下生活的人民守护公平正义的职能中强化检察监督”、“在营造生机、优美、温馨的办公环境中增强化绿色检察建设”、“在践行司法为民的检察初心中强化阳光检务”。

   红色——百色是著名的红色革命圣地。右江区检察院立足于百色起义的红色土壤,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将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粤东会馆等作为开展红色教育的基地,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从红色土壤中汲取营养,强化检察干警的革命传统、理想信念和党性宗旨教育,牢固树立党建引领的理念。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右江区“优秀党组织”的称号,2018年被评为右江区直属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走在前、做表率”示范单位。

   黄色——右江区检察院倡导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强精神,全院人员上下一心、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忠于职守、敢于奉献、顽强拼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近三年来,先后26个集体(个人)荣获“全区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区检察业务优秀集体”、 “全区检察业务能手”、“自治区级青少年维权岗”、“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等自治区级奖项,60个集体(个人)受到市、县区级表彰奖励。开展的公益诉讼、诉讼式审查、检委会规范化建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等工作在全市检察专题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尤其是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位居全市检察机关首位。

  蓝色——右江区检察院以饱满的斗志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服务和保障“三大攻坚战”。积极回归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巩固和优化刑事检察工作,补齐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短板”,扎实做好检察公益诉讼。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优化检察专业办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 “智慧检察”建设,各项工作质态持续向上向好发展,用检察的正义蓝呵护着右江区法治蓝天,为蓝天下的人民营造公平正义的朗朗晴空。

   绿色—右江区检察院从建设新办公区以来,一直践行绿色理念,培养健康情趣,倾力建设“绿色检院”,把绿化办公环境作为建设文明和谐机关、展示机关形象、提升工作效能和检察文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大院内除了硬化的地方,其余都有绿植覆盖。楼梯间、办公区均摆放绿色盆栽。同时,利用假山、绿树、凉亭、水池、草坪组成了美丽的园林庭院,营造了生机勃勃、优美整洁的办公环境。为培养干警们健康的情趣,建成智慧书吧、新时代讲习所、心理咨询室、文化长廊等场所,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右江区党委、政府举办的健步走、拔河、演讲等各类活动,积极营造和谐、进取、稳定的团队氛围。

金色——右江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检察初心,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最大限度让群众及时知晓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进展情况。结合“互联网+检察”宣传模式,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和门户网站,向群众宣传检察工作动态。坚持检察开放日活动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各职能单位、学生、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将检察工作全方位的置于阳光之下,不断加强新时代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有效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