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用“黄文秀精神”激励前进的步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彩庆 发布时间:2020-06-24 09:3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右江区农业农村部门每一位结对帮扶干部都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在脱贫攻坚紧要关头,下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用“黄文秀精神”激励前进的步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以黄文秀为榜样,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量

    6月9日下午,在右江区农业农村局召开的2020年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工作推进会上,书记、局长卢鸿要求,每一位帮扶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面对难度倍增的决战决胜,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一定要在思想上再警醒、行动上再坚决、不松懈不放弃、压紧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右江区农业农村部门每一位结对帮扶干部以黄文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进取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提升结对帮扶工作质量,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局153名帮扶责任人切实担好自己身上的责任,采取上门走访、蹲点调研、电话交流等方式摸实情、找对策、察真相、解难题。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362户,今年每户均走访3次以上。各帮扶责任人按时按质完善“一户一册一卡”信息及提交产业奖补申请资料、就业奖补申请资料等各项工作。

    今年,该局选派黄国宜、罗品辉、黄光成等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黄东京、甘翔、佘保胜等8名驻村干部奔赴攻坚一线,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凝聚驻村帮扶力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二、榜样的力量无穷大,楷模的精神鼓舞人

    “我与她同龄,像自己的兄弟姐妹,工作上我们都是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上的战友,文秀书记在脱贫攻坚事业上用她的生命守护那份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标杆。”该局派驻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伦楼村驻村工作队员韦林锋说。

    驻村工作中,韦林锋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不断核实扶贫对象、进一步完善具体户脱贫计划和村脱贫规划,做到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截至目前,完成进村、屯、小组召开群众会议80场以上,走访所驻村100%的农户;完成“八九不离十”密切联系群众制度落实到每一位建档立卡户,群众遇到烦心事都会通过张贴在家门口的便民联系卡第一时间向党员干部求助,将困难在一线解决,提高了办事效率;落实产业、就业、学业补助政策;大力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外出务工,减轻贫困户家庭经济负担等问题,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阳圩镇伦楼村已脱贫69户236人,剩余2户4人,通过社会兜底政策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黄文秀同志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员的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是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和先锋模范,是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黄文秀同志精神为榜样,真正做到心系人民,扎根基层,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无私奉献,不悔付出,勇担脱贫攻坚重任的使命!”该局派驻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花红村驻村工作队员黄东京说。

    黄东京今年3月份调整驻村工作队员,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是时刻以黄文秀同志作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配合村“两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完成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的住房安全保障的住房测量及住房信息录入,保证每一户贫困户住房都能达到政府要求的标准;成功调解平法屯水源点因凌云县籍农户在水源点附近种植桉树造成水源污染而引起的饮水纠纷;积极跟民政部门咨询及协调平扛屯龙昌方独人独户,因未成年又在义务教育阶段无收入来源,为其申请孤儿保;杨胜香户家庭成员因病家庭收入来源少为其申请提高低保档次;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家庭收入来源较少的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等等一系列工作。

    三、坚持以心换心,恪守为民之责,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

    该局驻泮水乡百维村工作队员兼第一书记黄国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甘于奉献,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斗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完成黄文秀同志未竟的事业。”驻村工作中,黄国宜同志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带着以心换心,恪守为民之责,走进群众中去,走进问题中去。

    今年2月份,黄国谊同志在听说未脱贫户韦汉杰在大年初八去百色做手术,其父亲韦海东也因病卧床,靠吸氧机维持生命后,立即入户了解情况,并为韦汉杰户申请由B类低保转为A类低保,3月份全家3人已经转为A类低保,为其安排3月至6月的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7月至12月的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000元收入。

    百维村水屯农生师,家庭6口人,父母已年近七十,女儿浦江丽在南宁读五年级,儿子农浦满在外婆家读幼儿园。农生师原本已患有糖尿病,今年4月份旧病复发住院,检查出患有酮症酸中毒,已无劳动能力,医疗费大约需十万元左右,其配偶黄妹英为了照顾农生师只能放弃务工。得知情况后,黄国谊同志组织村委和工作队员一起入户深入了解情况,经召开村两委会议后,将其纳入边缘户,帮其申请临时救助。

    百维村百维屯2015年退出户罗文仕,家庭3口人,配偶李花娇患有长期慢性病,户主罗文仕做蜂蜜、八角等土特产小生意,女儿外出务工。2019年罗文仕女儿罗丽婧在广东打工期间查出肝患有水泡,做手术花了几万块,今年4月户主罗文仕又查出患有癌症、真菌性食管炎等疾病,黄国谊同志和村委干部知道情况后及时深入了解,早期预判罗文仕户存在返贫风险,经村委讨论决定为罗文仕户申请低保,并为其安排6月至12月的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000元收入。

    四、以黄文秀事迹自我鞭策,“加减”法助力脱贫攻坚

    “以黄文秀同志事迹激励鞭策自己,在我的驻村工作当中,我将更加饱满激情的‘算好’驻村工作当中的‘加减’法。”该局派驻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柳羊村驻村工作队员佘保胜说。

    驻村工作中,面对群众自己享受的各项惠民政策理解不透彻,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对扶贫工作造成影响,佘保胜同志和村两委同志、第一书记逐户走访加强沟通及宣传,把2016年至今的每户贫困户享受到惠民政策统计制成表,在贫困户家中粘贴上墙,享受的惠民政策一目了然,确确实实的做到惠民政策明白人,减少信息不对称;面对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及芒果花期持续阴雨天气的叠加影响,2014年上柳屯退出户黄国宏户经济收入及芒果产业下降,佘保胜同志和村两委同志、第一书记加强监管排查,积极准备,通过申请临时性公益岗位和非固定性临时公益岗位帮助黄国宏户攻克难关,减少返贫危机;柳羊贫困户103户,家庭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一一了解,佘保胜同志更加细心耐心,减少粗心浮躁,做到心里有底子、本子上有记录、工作上有台账。对各项惠民政策的细心了解中发现,塘斗屯韦兢凯过世的母亲黄美新符合申请中国人寿的身故保险理赔的条件,立即与其帮扶干部责任人取得联系,填写相关申请表格,通知韦兢凯准备相关材料,尽早完成申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右江区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用“黄文秀精神”激励前进的步伐。像她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倾情投入、奉献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