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家风家训

家风故事│父母的言传身教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小菊 发布时间:2022-05-18 18:18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岁月可以白了黑发,皱了脸颊,也可以沉淀家风,催我长大。好的家风可以在岁月的长河中经久不衰,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田。

在我还未识得“家风”这个词的时候,父母就已经用他们的言传身教指引我正直地长大,当我学会“家风”是什么的时候,父母的言传身教已经深入我心,似风、似雨、似光,无声无息,无处不在,不可或缺。

父母用他们的言行告诉我:人要勤。“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家里的菜园子一直都被爸妈打理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总感觉,一年四季,园子里从来不缺蔬菜。初中的时候,农忙结束,妈妈叫我帮忙一起拔菜园子里的草,我气呼呼地说:“好不容易农忙结束,可以玩了,你是不是闲不下来,非得找点事做。”妈妈说“你认为为什么园子里会有好吃的蔬菜呢?哪一样不是我们用双手去种出来的,撒下种子,不护理蔬菜是不会长好的。要想有饭吃,离不开勤劳的双手。”妈妈的话让我懂得,勤劳才能有收获。除此之外,从小爸妈就有必须早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一些看起来很“无理”的要求。小时候常常觉得父母过于严苛,但现在我却很感谢父母的这份严苛,他们用言行让我养成了勤劳的好习惯。

父母用他们的言行告诉我:人要俭。“成由节俭败由奢。”在我印象里,父母总是穿着那几件衣服,给他们买,他们还不高兴,让我把钱省下来。在我小时候也是姐姐穿了的衣服,我继续穿,在我不高兴我没有新衣服穿的时候妈妈总会耐心地和我说:“姐姐穿过的衣服只是小了,不是坏了,扔了就太可惜了。把买新衣服的钱拿去买书,再把看过的书给弟弟看,是不是很划算。”于是我就真的觉得我赚到了。十几年过去了,房间里一排排泛黄的书装着知识,载着父母朴素的情怀。

父母用他们的言行告诉我:人要廉。“贤能兴家,廉可避祸。”上学那会儿暑假时,经常给人摘八角挣零花钱。一次称好八角,从老板手里接过钱,一数多了好几十块,我赶紧乐呵呵地跑回家。吃晚饭的时候我开心地告诉爸妈:“今天的老板数学不好,多给了我四十块钱。”爸妈听后仔细地问了我具体情况,我说完,爸爸放下手里的碗就拉着我要把钱给人家送回去。路上爸爸告诉我:“老板应该是把50块当作10块给我了,不属于我们的钱我们不能拿。”我从父母身上学到了“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如今,我有幸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始终铭记父母的言传身教,把廉洁作为工作准则,履职尽责,一心为公。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父母传给我的良好家风,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风向标”,为我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党风政风室 李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