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家风家训

【我的家风故事】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家风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17:56

编者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广大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也关系党风政风。右江区纪委监委即日起在“廉洁右江”微信公众号开设“我的家风故事”专栏,择优推送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故事,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传播优良家风家教,让好家风、好党风的阳光雨露,沐浴润泽党员干部修身立业之心志,不断推动清廉建设。今天推送的是右江区纪委常委陆兰彬的家风故事。

 

 
   家风,一般指家庭中流传的风气,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家风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对我们的成长有巨大的影响。

我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家里是当时典型的农村家庭,比起父辈们缺吃少穿的年代,条件已好了不少,但从所受的精神教育方面来说,我们小时候与现在的孩子是没法比的。农村的家庭不比那些书香门第,家风家训明于文字、镂于金石,而仅仅由父母言传身教、耳濡目染。那些影响了我一生的成长小事,在记忆深处闪闪发光,经过岁月的大浪淘沙,更添几许色彩。幼时懵懂,长大后才恍然醒悟,这些闪闪发光的吉光片羽,就是我家庭中宝贵的传承,是我们的家风。

我的家风是:自立更生、勤奋努力

记得小学时候有一年暑假,我很想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足够长度的正宗纯松紧带的、弹性十足的橡皮筋绳,好让我和小伙伴们可以痛快地玩橡皮筋游戏。我向母亲要钱,母亲没有给我钱,而是指了指后院的枇杷树、鸡果树说:“这些叶子都是草药,你自己摘下来晒干后拿去卖,得多少都算你的。”于是我连续摘了一个星期,自己摘叶子、晒叶子,收获了满满两个编织袋的草药,母亲和我一起上街把草药卖了。回到家,母亲把钱递给我说:“自力更生才能丰衣足食”。当我拿着新买的橡皮筋时,那种喜悦,无以言表,见到小伙伴们自然显摆一番。因此,劳动光荣、自力更生的根自小就深深地扎在了我的心里,潜移默化地成为了我人生性格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至在后来繁重的学习中,能够勤奋用功,不怕苦、不怕累,持之以恒,成功考入了大学并成为了一名公职人员。

我的家风也是:善良谦和、尊重他人

记得小时候每次遇到亲戚,远远的母亲就让我和妹妹跟对方打招呼。每次在村子里去别人家作客,刚进院子母亲就会让我和妹妹高声打招呼,等到主人答应才慢慢进屋。母亲告诉我们这是尊重别人,不要侵犯别人的隐私,不要让人感到冒犯。每次下雨天,不管去谁家,都让我们尽量把鞋底的泥搓干净再进门。母亲告诉我们,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母亲和父亲一样都很注重细节,他们都理解劳动者的辛苦和不易,所以不论在家还是出门在外都要我们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人格,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乱扔垃圾,不随意破坏他人的东西。

我的家风还是:诚实守信、取财有道

记得小时候,我欺骗父亲说学校要求买新作业本,父亲毫不犹豫地给了我买作业的钱,结果我拿着钱去买了零食。父亲知道后严厉地批评了我:“下次想用钱,一定要说实话,不允许骗人,这是骗子的行为。我们一定要做一个诚实的人,这样才会赢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面对父亲的批评,我谨记于心。

还有一次,我在赶街时,捡到了一沓钱,十块五块一块的大概有近六十多元,我兴奋地告诉父亲,我捡到了好多钱,可以买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了。父亲听后,严厉地说道:“哪里捡到的,赶紧想办法还给人家,这是别人的钱,怎么可以用来买自己的东西。”并告诫我:“不贪不义之利。”从那以后,父亲的话时刻提醒着我。

家风,其实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家族文化风格,是每个人成长的精神足印。

现在我也已为人母,更能理解我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会将这一份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家风,用同样的方式传递给我的女儿。

回望儿时,再眺望远方,愿家风绵延,如明灯般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值班编辑:杜德树 校对:廖敏秀 责任编辑:谭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