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今年的芒果特别香甜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媛 发布时间:2021-06-01 09:49

又是一年芒果飘香时节,大伯打来电话,说我喜欢吃的芒果熟透了,让我们抽空回去一趟。星期六早上吃过早餐,我们一家三口便踏上回老家的路程。小车在宽阔的水泥路上奔驰,大路两旁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累累果实压弯枝条的芒果树,那一串串青绿色的芒果很是养眼,令人垂涎欲滴。路边不时有芒果出售摊点,一框框青翠的生芒果不断被装上旁边的货车运往远方,果农们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四十分钟后,小车缓缓穿行在两大片果园之间,累累硕果间隐隐约约有楼房闪现。很快我们就到达大伯崭新的楼房前,大伯一家喜笑颜开地站在门口迎接。打开车门,阵阵沁人心脾的浓郁芒果芳香从四面八方袭来,屋檐下摆着五、六框还没熟透的芒果,青幽幽的,散发出一股股独特的清香,闻着特舒服、特清爽。一阵阵浓郁的香甜味儿从室内传来,那是芒果完全成熟了的独特香味,循着香气望去,哇!客厅里有一堆堆熟透了的芒果,红的、黄的、橙的、紫的、绿的······五颜六色,一下子紧紧抓住了我的眼球。面对那么多诱人的芒果,我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忍不住弯下腰,闻闻这个,摸摸那个,正犹豫要先对哪个“下口”,大伯母笑眯眯地把一个硕大饱满、青里透红的芒果递到我手中。那果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有一斤多重,大伯母说这是近两年才有的新品种,叫“新世纪”,皮更薄,肉质也细腻,口感更清甜。我迫不及待地啃了一口,嗯,入口即化,清香甘甜,真的很好吃!可吃着吃着,我就后悔了,一个果还没吃到一半,肚子就快被撑爆了,哪里还吃得下别的果呀?

我们边吃芒果,边听大伯母神采飞扬地向我们夸耀今年的芒果收成:“今年的芒果产量和去年基本持平,售价却比去年足足翻了一番还多,家里的果仅仅‘桂七’一个品种就卖得七万多块钱,都赶上往年全部品种的收入了”。“今年的果特别好卖,不论大小,果贩子统统收走,开的价钱都一样,不像往年,只挑大的,小的只能低价处理。”一向不拘言笑的大伯也笑容满脸的插话。大伯母爽朗地接着说:“道路硬化以后卖果几乎不费什么力气,老板通过网络平台订购,然后派车到果园来收购,不出果园就能把果卖掉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肩挑手抬走十几里地,大汗淋漓费时费力才卖得出去。以后卖果都这么省力了,真好!”。这时,大伯在旁边感慨:“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好措施,派来帮扶干部,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多帮助,解决了我们很多实际困难。每年得报销很多医药费,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家里得到很多扶持资金投入生产,才有了好的收成,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的道路。这是从前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啊!”。寥寥数语,却表达了大伯对党和政府的无限感激之情。

思绪把我带回实施精准扶贫前的大伯家,一家三口挤在一个小平房里,虽然种有三百棵芒果树,可由于不懂技术,结果只能听天由命,收益甚微,靠几亩田地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那时候的大伯高血压、糖尿病、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集于一身,常年要打针吃药。本来家庭就不富裕,家里再有这么个药罐子,入不敷出,生活变得非常的艰难,家里除了床铺和饭桌椅子再没有别的家具,简直家徒四壁。堂哥30出头了依然讨不到老婆,而大伯得不到很好的医治,身体状况每况愈下,面对这样的困境,一家人无计可施,只能皱着苦瓜脸大眼瞪小眼。如果不是父亲和两个堂姐经常接济一点,那状况真不堪设想。

在这紧要的关头,国家实行了精准扶贫政策,被列为贫困户的大伯家得到帮扶干部的精心指导和帮助,在产业、技术以及医疗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结对帮扶。从此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三年前终于摘掉带了多年的“贫困”这顶帽子,家电家具样样齐全,紧接着盖起新楼房,买了小货车,娶上新媳妇,日子越过越滋润。正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现如今大伯的气色好多了,脸上的皱纹舒展了,一家人的精神面貌也因此有了很大的改观。看到大伯一家子过上了好日子,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我们一家子也非常开心。

是啊!如果没有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家乡也不会越来越富裕,村子里的其他贫困户估计也和大伯家一样还在贫困线挣扎,为温饱问题和医药费发愁。现在好了,种植业养殖业连年增收,生计问题已经成为过去式。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就是精准扶贫的大功效,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纵观天下,也只有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做得到。

在我们聊天的同时,堂哥叫来十几个亲戚张罗饭菜、把芒果装进箱子里。不一会儿,菜肴摆满了饭桌,大家围坐桌前开怀畅饮,大声说笑。席间谈论最多的话题还是芒果,大家细数这一季芒果的喜闻乐见,分享彼此丰收的喜悦。饭后堂哥和堂嫂一个劲地往我车里装芒果,一连放了十几箱已经满满当当装不下了,大伯母还一个劲的叫再多装点,说今年的芒果特别香甜,特别好吃,让我们再多拿点。

吃饱喝足,天色已晚,在亲人们的一片道别声中,我们拉着一车沉甸甸香气四溢的芒果,载上满满的丰收喜悦打道回府。小汽车在芒果园间穿梭,阵阵芒果芳香萦绕在车里,沁入心脾,经久不散。而我们一家三口一直在回味大伯家的丰收与喜悦,感悟党的好领导好政策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实惠与变化,感慨万千。小汽车欢快地行驶着,留下一路的欢声笑语,和一路的甘醇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