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纪检新兵“两岁”记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宗瀚 发布时间:2021-09-03 10:45

2019年9月,我满怀着激动和期待加入了纪检监察的队伍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弹指之间,我在忙碌与充实中投身于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中已经一年,回望当初,我还记得第一次与信访举报人见面反馈查办情况时的紧张;第一次参与专案时的手足无措;第一次来到上级纪委机关跟班学习时的局促不安......这两年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而我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在每一次的甘霖中汲取养分,破土而出节节向上。

在监督检查中坚持知纪肃纪

日常监督的作用在于将有苗头的倾向性问题及时化解,防微杜渐。然而真正要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不易,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以警示教育大批党员干部更是需要纪检监察干部的迁思回虑。这两年我在参与专项治理检查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也看到很多干部在上级三令五申严禁的问题上跌了跟头,最终受到了处分。这也让我意识到在日后执纪力度越来越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势下,我们纪检干部要做实做细做好日常监督,更是先知纪再执纪。及时掌握监督检查新方向,及时理解政策开展要求,先做政策的宣讲者,再做政策执行的监督者。

在案件查办中保持客观严谨

“我们查办的每一起案件要对干部负责,对群众负责。因此在面对每一个问题线索时,我们一定要保持客观,做到定性准确。”这是我刚来报道时,纪检前辈们向我们传授的“指南针”。在这两年里,我越来越体会到其中的蕴意。为了核查一个问题线索,纪检人一丝不苟,细致入微,始终坚持用证据说话;为了写好一篇调查报告,纪检人挑灯夜战,字字斟酌,防止其中有所疏漏;为了定性一个违纪行为,纪检人查阅纪法,确保案件权责对等。在案件上保持客观公正,让我不仅看到了纪检人的责任担当,也看到了纪检监察工作所需要的严谨细致。

在教育回访中彰显纪检温情

在外看来,很多人给纪检干部打上了“铁面无私”的形象,认为纪检干部的出现必然带来着问责,对纪检干部也是“敬而远之”。直到今年,我参加了一名疫情期间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在回访组和这名干部谈话过程中,我看到这名干部从开始的抵触和抱怨转变为中间的自责和愧疚,再进而向回访组表达感谢和决心,我才深刻的体会到,在纪检监察干部严肃的外表背后,更多的是将心比心,推心置腹地把问题讲实讲透,真正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再出发。处分只是对待错误应当承担的责任,更重要的是要让干部有重新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勇气,真正做到惩戒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在我纪检“两岁”的日子里记下一年来的感悟和收获,再回头看看最初的起点,我发现这两年我成长了许多,更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脚踏实地,真正做到把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纪检监察的工作中淬火成钢,厚积薄发,成为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阳圩镇张宗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