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小小说┃抗疫一线 ,温暖正义不缺席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小菊 发布时间:2022-03-11 10:19

看到疫情爆发的消息时,温暖和郑义还在冷战。

结婚三年,他们在一起过年的次数为零。年前,温暖想着今年终于可以一起好好地过个年了。但郑义突然和她说边境缺人,他今年又主动报名去边境守卡了。大家都是党员,她能理解郑义总是冲在最前面,可她还是委屈。

直到郑义出发前,温暖也没说一句话。

于是两个人冷战了。大年初五,温暖看到了出现本土病例的消息。

紧接着就收到了委机关发来的通知:“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全体干部取消春节假期……”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她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你要去抗疫一线?”刚准备出门的她接到了郑义的电话。

“疫情爆发了,我必须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上去。”温暖开着手机免提边收拾东西。

“做好防护,别大意。”两人不约而同的开口,温暖轻轻的笑了一下,挂了电话就出门了。

温暖被派到核酸检测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她防护服穿上就连续工作了六个多小时,都是滴水未进。突然大雨来袭,帐篷下瞬间挤满了人,温暖赶紧引导群众按一米线距离排好队,而雨声淹没了她嘶哑的声音。

“你们会不会组织,我们等那么久了,什么时候才轮到我们?”嘈杂的人声里,一个男人扯着嗓子喊。

“要按一米线距离排队。”温暖解释:“我知道,大家都等很久了……”

“排队,排队,我们八点多就过来了。”男人越说火气越大,直接推了温暖一把:“都快饭点了,排什么队?”

连续工作了数小时的温暖一下子没站稳,一个趔趄倒退了两步。

“希望大家互相理解一下,医务人员不足,这里只能安排两个检测组,进度比较慢。”她哑着嗓子说。

“你们着急的,可以先回去下午再过来。或者去附近的25号检测点,那边地方空旷,安排的检测组多一些,进度更快。”温暖耐着性子一边解释,一边联系附近的同事。

“怎么过去?”男人意识到自己刚才的行为有点过激了,闷闷地问。

“这里上去路口左转大约五百米这样就可以看见帐篷了。”陆陆续续地有人转移。

“你没事吧?”晚上吃饭时,郑义打来电话,温暖才发现有好几个未接电话。

“没什么事,你别担心。”温暖一边扒饭一边回答,但是想想白天工作时被群众埋怨的场景,她还是有些委屈。

“暖暖,你辛苦了。”郑义的声音低了下来。

温暖鼻子发酸:“辛苦是真的,但大家都在坚持着,这是职责所在。”

郑义那边沉默了一会儿,说道:“我就知道,你会冲在前面,我拦不住你的。”

“就像我拦不住你一样是吧?”说到这温暖忍不住笑出来,他们其实是一样的性格。

“等我回来!”郑义坚定的嘱托。

他们相信这场“战役”将很快结束。

等两人再见已是一个月后了,边境的疫情终于缓解,郑义完成值守任务返还家中。

“我最喜欢的玫瑰,送给你。”温暖把手里的玫瑰塞到郑义怀里。

窗外已是万家灯火,一辆辆的汽车经过,越行越远。

尽管抗疫的道路不易,可他们都知道,他们为之战斗的正义和温暖一直都在。(右江区纪委监委 李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