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右江区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 请守住“廉关”过好年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彩庆 发布时间:2022-01-26 09:05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将至,你们准备好管住心、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了吗?请牢记我局节前廉洁自律集中谈话提醒,时刻紧绷节日期间纪律规矩这根弦,加强自我防范,杜绝侥幸心理,一旦没有过好“廉关”, 好节日就变成了一些干部的“劫日”,因此,在节日前夕,请做好“四管住”的准备,既能阖家团圆,跟亲朋好友把酒言欢,也能够守住纪律的红线,才能够让这个春节过得欢乐。

    要管住心。“内无妄思,外无妄动”。试图钻空子、搞变通,铤而走险、以身试纪之人,问题都出在思想上,根本不存在什么“无心之失”。所以,医治“四风”顽疾,还需施以“心药”。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精神上的“总开关”入手,补足精神之“钙”,敬畏党纪国法,恪守淡泊名利,做到心有所守、心有所畏、心有所戒。

    要管住嘴。俗话说:“吃人嘴软”,有时候在饭桌上吃饭就很容易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作出了承诺,但是如果是在党纪国法的范围内、在自己的能力之内,这些承诺还可以,但是一旦超出了这个界限,就要警惕了,有的承诺可能就是把你“拉下水”的不良之始,更需要明确哪些宴席可以去吃,哪些宴席不能去吃,避免因“贪吃”而突破了纪律的底线,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坚决抵制违规吃请,才能够“吃”得放心。党员干部唯有做到“管住嘴,迈开腿”,才能不在吃喝中沉沦、在饭局里迷失、在推杯换盏间违法违纪。

    要管住手。管住手,莫乱伸。常言道“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短”。中国人很重视“礼尚往来”,在春节这个隆重的节日里更是不能少,这礼节上的你来我往本身是一件好事,能够让亲朋好友邻里的关系更上一层楼,达到“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目的。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这样的“礼节”反而成为了一些人违规收送贵重礼品的“遮羞布”,在节日之中,以礼品的形似进行权力和利益的交换,违规接受下属、其他单位和服务对象的“礼物”,不同于传统的礼品礼金。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不见面”的电子红包越来越多,这给腐败活动披上了隐形外衣。这样的“乱伸手”自然就容易让这些干部被捉。因此,党员干部要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规矩底线不可触碰,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要管住腿。“春节”时间较长,很多人会选择出门走一走、看一看,不论采取哪种出行方式,公职人员都务必自行承担所有费用,不接受他人任何形式的吃请、游玩,同时执行好外出请假审批和报备制度,不给腐败活动以可乘之机。此外,节日期间,要“公”“私”分明,休假不用公车,把纪律挺在前面并严格遵守。严禁酒后驾车、醉酒驾车,遵守好社会公德,维护好一名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右江区农业农村局 农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