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勤廉榜样

国难兴邦 责无旁贷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翟永逢 发布时间:2020-02-26 15:55

因为工作需要,我每天都协调“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先进典型材料收集工作,所以总被奔走在一线同志的勇于担当和大无畏精神而感动。

老骥不伏枥,志在抗“疫”

得知教育系统要抽调人员支援龙景街道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58岁的百色中学陈朝文老师第一个向学校党工办报名参加。当我看到报名表后,向学校反馈,陈老师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怎么好,是不是可以换人,得到的回答是陈老师执意要报名参加的,他说自己是党员,又是党总支部副书记,如果不带头,还怎么做其他党员的思想工作?

就这样,陈老师和其他10位党员,街道办的工作安排,每天深入社区,宣传防控知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在联防联控工作中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而当学校要把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名额安排给他时,他又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他说:“我都快退休的人了,做点事是应该的,比不上年轻人,他们为了学校的防疫工作,东奔西跑,协调各方,比我累多了,应该评给他们才对。”

军人本色不能忘

庞恩惠是百色市第四中学的校医,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儿子是首都师范大学三年级学生,一家开支就靠他那不高的工资来维持。加入“党员先锋队”后,凭借掌握医学知识的独特优势,他不但向“战友”们传授疫情防控知识,更是在社区宣传时起到中坚力量,毕竟有过8年军龄,在部队就是学医的,所以比其他同志更有发言权,群众更喜欢听他做“知识讲座”。从2月7日到18日,连续12天奋战在一线,依然精神抖擞,那种随和的个性,让他与“战友”们达成了许多默契,每天看到他报到时,大家心中就有了底。收队时,龙景街道办分管领导说:“真舍不得庞医生回去,他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他说:“我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党叫我到哪我就到哪,学校很快就会开学的,那边也需要我呢。”

巾帼不让须眉

姚秋竹是教育局党工办的一名普通干部,她是教育局安排进入社区开展防控宣传工作的第一批队员,还担任小组长。看到安排表时,我就问她:“你爱人家中的老祖母病入膏亡了,随时都会让你回去戴孝,是不是换个人更妥帖?”她说:“社区人员复杂,进社区宣传比去学校督查风险更大,我怎能好意思和其他同志调换岗位呢?走一步看一步吧。”就这样,她每天带着10名队员到龙景街道办接受任务,然后分头行动。别看她年纪不大又是个女孩子,可工作方法并不亚于七尺男儿,有时社区居民不配合工作,经常给工作组吃“闭门羹”,怎么叫、怎么敲门都没有人答应,而他们在屋里说话的声音工作队员却听得一清二楚。性急的同志就会发牢骚,小姚却耐心地说:“不能急,可能他们自己讲话太大声了没注意我们在叫喊,也许他们也在提防我们呢,非常时期,谁都怕传染。”于是大家有的用普通话呼叫,有的用方言呼叫,直到屋里的人把门打开配合开展工作为止。2月10日,同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的车儿媳用过,而儿媳就是田林定安人,和田林那位患者有接触的经历,大家的头皮都发麻了,街道办立即让曾经坐过那位工作人员的车的都居家观察。小姚居家观察的这一个多星期以来,没有消极对待,而是主动向单位要任务,在家里采取线上工作,大大减轻同事的工作压力。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

2月8日下午快下班时,我接到右江区委宣传部和右江区文明办联合下发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事不宜迟,立即将通知转发给学校。当天晚上,就有102名同志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其中百色中学、百色市第四中学、百色市实验小学报名人数都有20人以上,年纪最大的是56岁,最小的25岁。经请示领导同意,我把女性52岁以上、男性55岁以上的9位同志列为下一批志愿者备用对象,将93名年富力强的同志名单报给区委宣传部和文明办,他们当中党员59人、团员6人、普通教师28人,当我致电问一名普通老师为什么报名时,她平静地说:“疫情面前,我不想当局外人。”

在这场灾难面前,我笔下的这些同志只是这次抗“疫”队伍中沧海一粟,但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共同努力,武汉才不孤独,湖北才不凄凉,所以,还有什么不可以战胜?

              (右江区教育局  翟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