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勤廉榜样

争当平安校园的使者

记右江区教育局党总支部书记农万存

来源:右江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翟永逢 发布时间:2020-03-03 09:40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趁学校没开学师生未回校之前开展校园消毒,是教育局践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具体体现,而负责协调这项工作的就是教育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农万存同志。

勇于担当,主动请缨

根据自治区疫情指挥部关于校园“十严格”的要求,各学校要在开学前对校园内的食堂,宿舍,教室,功能室等进行全面消毒,遏制有可能危害师生健康的病菌滋生传播。得知消息后,百色协和医院党支部发动党员捐款,共筹措了12万元,购买消毒设备6套、消毒液5吨,招募志愿者12人,组建一支“校园防疫消毒工作组”,从2月24日开始进入学校开展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安排一位责任心强、对右江区学校布局清楚且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来带队工作。局领导冥思苦想,也找不出合适人选,因为符合条件的同志都忙得不可开交。农万存同志了解情况后,主动向领导认领任务,他说:“我是负责后勤服务中心工作的,这件事就让我来做吧,其它工作我尽量统筹兼顾。”局领导通过全盘考虑,觉得他的确是最适合的人选,便同意了他的请求。

克服困难,亲自上阵

农万存同志接受任务后,为了确保消毒工作既能保证质量,又能高效推动,他充分考虑各乡镇学校路程远近、学校数量、消毒面积等因素,精心安排,制定好路线图。启动第一天就完成了迎龙小学、迎龙二小、百色一小、右江区第四幼儿园4所学校(幼儿园)的消毒工作。

工作第一天,有位年轻小伙子因经验不足,工作方法不当,被消毒药喷中脸部,需要清洗休息。而这套消毒设备必须两个人配合才能开展工作,临时找人已经远水救不了近火,农万存毫不犹豫接过消毒“接力棒”,穿上劳保服,与另外一位同志搭档开展工作。连日来,他既当指导员又是战斗员,每天从早上8点出门驱车前往学校,下午6点以后才收工回家。因为平时很少参加体力劳动,工作几天后,腰酸腿疼,加上机体软组织受过伤,第四天刚出工时,腰板都很难挺直起来,但他从不说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在大楞、泮水、阳圩教学点工作时,没有地方食宿,他和队员们就啃馒头或泡方便面充饥,为了解渴,每天他都自掏腰包买来饮料,水果分给大家。累了、困了,随便找个阴凉地方席地而坐闭目养神。泮水、大楞、达江等学校远离百色,每天收工回到城里已是晚上八九点钟,疲劳程度可想而知。一位年轻的志愿者开玩笑道:“老农,你都快50岁了,还那么拼命,别弄垮了身体哦。”他微笑回答:“没事,我身体还好,做工也是锻炼身体。”

夜以继日,乐观向上

农万存主任白天入校开展消毒工作,疫情物资分配、材料汇报等自己分管的业务工作只好晚上才能进行,有时忙不过来,他就让妻子、儿女一起帮忙,有时正在忙得热火朝天时,冷不丁还有一些部门要他提供防疫物资数据,他就拿出手机,采取线上工作,从不因为自己“将在外而军令有所不受”。

消毒工作劳动强度大,天天闻着刺鼻的药水味,队员们虽然没有怨言,但是那种孤独、郁闷是不可避免的。为调节气氛,以乐观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农万存主任就通过和大家一起唱山歌,讲故事来鼓足干劲。

在农万存主任的带领下,7天来,志愿服务队已经完成了8个乡镇(街道办)和城区部分学校的消毒工作。据悉,3月2日进行城区学校消毒工作,争取3月3日全部完成115所中小学(含幼儿园)的消毒任务。简短的交谈中,队员们告诉笔者,他们的最大愿望是:疫情早点结束,让大家摘下口罩,回归往日安全祥和的生活。

 (右江区教育局   翟永逢)